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2019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系列展亮相上海虹庙艺术中心

2019-10-22 11:31:41

10月17日,由“2019 多瑙河对话艺术节·梦之声——丝路上的中国当代艺术”“上海之源 艺美青浦——中国艺术名家写生作品特邀展”“艺空间:遇见自己——上海虹庙艺术中心馆藏作品展”三个大型艺术展组成的“2019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系列联合展在上海虹庙艺术中心开幕。该联合展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上海城市公共空间设计促进中心支持,上海虹庙艺术中心主办,上海市青浦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海市青浦区徐泾镇人民政府协办,上海海联置业有限公司、中传创展(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艺时间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美术学院提供学术支持。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包括: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元,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副总经理江心,中央美术学院燕郊校区美术馆馆长、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吴守峰,中国美术学院绘画学院原副院长、教授井士剑,中传创展(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覃婷,广州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刘可,“2019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系列联合展出品人、上海虹庙艺术中心董事长励香野,独立策展人、“2019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系列联合展策展人萧煌,上海市青浦区宣传部副部长陈涛,上海市青浦区徐泾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瑜,上海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赵宝静,上海城市公共空间设计促进中心副主任王明颖,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锦屏,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政规划管理处处长胡晓忠,上海市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徐梅,上海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原院长,教授彭才年等嘉宾。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助理教授莫芷主持开幕式。

高品质积淀品牌艺术项目

陈涛在致辞中表示,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城市生生不息的血脉,是城市居民心灵栖息的家园。上海市青浦区作为进博会的永久举办地,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上海前沿,历史悠久,又被称为上海的发源地。此次活动代表国家形象、上海水平、青浦文化,将为大众了解上海优势,促进城市文化的带动效应,为青浦区进一步宣传进博会这一国家名片、展会文化,向全世界展示“上海之门”的形象和风采。陈瑜表示,徐泾镇作为青浦的发展重镇,已成为多元化的文化集聚地,徐泾也始终重视文化的发展、弘扬和繁荣。位于徐泾镇的上海虹庙艺术中心自成立以来,坚持以推广正能量的当代艺术为己任,以打造区域文化名片为目标,推出了一系列高水准、有影响力的艺术活动。特别是连续三届筹备举办的“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联合展,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希望通过本次联合展,挖掘特色文化资源,把优秀的传统文化发展好,把鲜活多彩的群众生活展现好,让更多的人认识徐泾、了解徐泾。

张元认为,“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已经成为美术界的一个响亮的品牌,更能看到每一届的进步,作品精彩、题材丰富,策划巧妙。特别是在虹庙艺术中心多年来的投入、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等多方面合力下,展览越办越好,也给上海艺术界带来了新的活力。江心介绍,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一直在探索和社会各界的合作,此次集团与上海虹庙艺术中心、策展人萧煌等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联合,在10月的塞尔维亚诺维萨德成功举办了“无声处”——丝路上的中国当代艺术展。该展览是中国艺术机构和艺术家首次受邀参加于塞尔维亚举办的多瑙河对话艺术节,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示范效应,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也希望在此成果带动下,未来能够与社会机构开展更深入的合作。

井士剑在发言中谈到,艺术工作者与企业的联姻,体现了一种社会责任与使命,推动艺术的发展、提升文化自信,是我们共同的目标。特别是励香野对艺术长期以来的不懈支持,“她始终秉承着对艺术与生活、艺术与城市、艺术与时代的信念,并以此为支撑,在中国众多收藏家中也难得一见。”

励香野指出,上海虹庙艺术中心举办“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这样大型的展览,也是按照上海城市公共空间设计促进中心对第三届“城市空间艺术季”联合展的要求,进行广泛动员与组织,能够得到良好的反馈,离不开所有参与项目成员的辛勤劳动。萧煌受邀连续三届组织“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联合展,他介绍,这一项目的打造不同于常规的艺术类项目,更偏向于城市更新、改造和文化发展的方向,不仅要考虑艺术赋能于城市的发展,更要考虑艺术能给城市带来什么,“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从科学的角度美化了城市空间,就像‘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精神,艺术也能让城市更美好。”

艺术与城市共生的积极探索

据了解,“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以下简称“空间艺术季”)创始于2014年10月。该项目经上海市政府批准举办,每两年举办一届,展览包括主展和联合展,旨在进一步促进上海的转型发展,推动城市有机更新,提升城市公共空间品质,打造上海城市魅力的名片,增强上海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的文化竞争力。艺术季继承发扬“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精神,以“文化兴市,艺术建城”为理念,以“城市艺术化,艺术生活化”为目标,通过“艺术植入空间”“展览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将公共艺术和城市更新的实践成果引入展览,将举办“空间艺术季”取得的收获应用于城市更新的实践中。

2015年和2017年,空间艺术季分别在徐汇西岸飞机库旧址和浦东民生码头8万吨粮仓旧址成功举办,初步树立了品牌形象。2019年,空间艺术季继续以上海的城市更新发展阶段为背景,探讨城市空间话题,本届空间艺术季以过去与现在、中国与世界等“相遇”为主题,主展已于9月底在上海杨浦滨江南段长达5.5公里的黄浦江岸线上揭开帷幕。

上海虹庙艺术中心连续三届入选“空间艺术季”联合展。此次展览由萧煌、赵军、柴田翔担纲策展人,由井士剑担任学术顾问,励香野女士为出品人。“梦之声——丝路上的中国当代艺术展”参展艺术家为:田卫、刘可、于洋、他们+、冉凯、赵军、方利民、王长明、高画、李舜、刘志成、梁怡、武玉宁、李文峰、蒋梁、刘璐、吴守峰、龚辰宇、史怡然、温阔、吴晓明、朱湘闽、胡水樑、康昌美、贾善国、曾曦、贺海锋、郭健濂。“上海之源 艺美青浦——中国艺术名家写生作品特邀展”参展艺术家包括:冉凯、金阳平、井士剑、杨明、林中江、陈焰、刘志成、李依帆、蔡枫、钟永诗、葛彦、王源远、胡水樑。“艺空间:遇见自己——上海虹庙艺术中心馆藏作品展”共展出上海虹庙艺术中心百余件收藏精品。

“走出去”“请进来”助力民心相通

塞尔维亚是中东欧地区第一个与我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也是该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非常积极的国家之一。“无声处——丝路上的中国当代艺术”正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为促进民心相通,精心策划的展览活动。本次展览邀请到了油画、水墨、综合材料以及影像、装置等方面有代表性的中青年艺术家,展览将通过这些充满中国当代人文精神的艺术作品,以深度的学术思考和融合、开放的当代精神,将中国的历史人文、当代文化及全球开放思想通过“一带一路”文化活动充分展现出来,并形成可持续性的交流机制。

为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打造开放、包容、创新发展的城市文化,及发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所具有的全球资源配置的展会效应,上海虹庙艺术中心特意申请作为“2019多瑙河对话艺术节”主宾国中国馆的承办单位之一,同时引进“无声处——丝路上的中国当代艺术”到青浦区徐泾镇作为中国巡展举办地,为呼应“进博会”的发展,更名为“梦之声——丝路上的中国当代艺术”。

2019多瑙河对话艺术节在上海的同期举办,旨在中国国家馆所建立的有效的艺术交流和国际合作基础上,将具有重大地缘政治影响的优秀展览品牌引进并落地上海,呼应青浦区作为上海之门的文化引擎作用,特别是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作为“进博会”的永久举办地,以“中国梦”为指导思想,通过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引进国际艺术家、批评家、收藏家及国际主流媒体,了解青浦、宣传青浦及发展青浦,提供了经验交流与分享平台。

在“2019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系列联合展开幕后,举行了“梦之声——丝路上的中国当代艺术”展览学术研讨会。参加开幕式的嘉宾代表齐聚一堂,畅所欲言,就如何以“文化兴市,艺术建城”为理念,以“城市艺术化,艺术生活化”为目标,通过“艺术植入空间”“展览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共同探讨“艺术,让生活更美好”。

城市空间是生活的载体,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正如展览名称所言:“艺空间:遇见自己”,让城市之美,照见我们内心的芳华与远方的诗意。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30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