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黄金首饰“文创化”悄然兴起

2019-10-22 17:01:44

新华社上海10月21日电(记者潘清)诗词、书画、文物……除了诵读、欣赏,你还可以把它们“戴”在身上。伴随“新生代”成为消费主力,黄金首饰“文创化”悄然兴起,中国传统文化成为其重要灵感来源。

来自中国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黄金实际消费量为1151.43吨,其中黄金首饰为736.29吨,较上年增长5.71%。今年上半年黄金首饰消费量为358.77吨,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趋势。

伴随崇尚个性张扬的“新生代”逐渐成为消费主力,黄金首饰消费趋势继续向轻量化、低克重发展。除了古法金、硬金等品类保持稳定增长外,更注重文化内涵表达的文创黄金首饰逐渐成为市场热点。

面对黄金首饰消费的“文创化”趋势,一些行业“老字号”们开始探索中国传统文化与文化创意的融合,并将其融入黄金首饰设计和营销中。

作为豫园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知名珠宝首饰品牌,“老庙”近日为其景容楼文化旗舰店举行了重装开业仪式。除了结构布局上融汇“福禄寿喜财”五运文化,景容楼的主打产品正是老庙今年上半年推出的“古韵金”“玲珑锁”“时来运转”等五运全系列。

豫园珠宝时尚集团总裁张剑表示,近年来豫园股份聚焦“文化复兴、经典时尚”进行产业升级,老庙品牌也尝试通过传统文化与现代美学的“碰撞”,以“新中式”概念引领品牌升级发展。作为老庙旗下第一家以文化创意为主要呈现内容的店铺,景容楼具象化地展现了老庙品牌的焕新升级。

还有不少企业也将中国传统文化作为珠宝首饰设计的灵感来源。中国珠宝首饰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在其“中国珠宝”品牌下推出“文学珠宝”系列,探索在首饰中展现传统文学之美。周大福的“故宫”系列,则将宫殿、如意、瑞兽等诸多故宫元素融入首饰中,受到不少故宫“粉丝”的追捧。

黄金首饰“文创化”,令曾经局限于收藏和理财狭窄领域的贵金属文创步入消费大市场。在业界看来,融汇深厚文化底蕴、贴近日常生活场景的黄金文创产品,已成为珠宝首饰消费市场的一片“蓝海”。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