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前三季度陕西实现生产总值18319.64亿元

2019-10-23 10:19:00

本报讯(记者 魏建军)10月22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前三季度陕西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有忧、稳中有变的态势,积极因素逐渐累积增多。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8319.64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33.29亿元,增长3.9%;第二产业8801.17亿元,增长5.3%;第三产业8485.18亿元,增长6.6%。”陕西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烨说。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国内经济增长放缓,陕西省经济下行压力持续不减。该省省委、省政府积极应对、主动作为、科学施策,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促投资、扩消费的政策措施,较好遏制了经济下行势头。

前三季度,陕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其中,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前三季度,该省城镇新增就业34.78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4%;三季度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1%,低于4.5%的控制目标。二是物价水平基本稳定。前三季度,该省居民消费价格平均上涨2.5%,与全国持平,持续控制在3%的预期目标之内。同时,居民收入较快增长。该省今年以来陆续出台、落实个税新规、提高最低工资和工会福利标准等多项惠民政策,前三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4%和9.9%。另外,三次产业稳定增长。农业生产整体平稳,工业增速加快,建筑业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第三产业增势良好。

“2019年陕西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积极因素累积增多。具体表现在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用电量较上半年增长2.2%。全省规上工业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速低于规上工业0.1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回落1.5个百分点。综上所述,可以说陕西省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预计全年经济仍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张烨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