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口腔疾病 中年人更应警惕

2019-10-29 16:40:29

进入中年以后,人的身体开始慢慢衰老,如果不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就很容易出现各种不健康状况。我们的牙齿也是一样的,它也会跟着衰老,维护牙齿健康同样重要。实际上,上有老下有小、集各种压力于一身的中年人,正在成为口腔疾病的易感人群。

口腔疾病侵扰中年人

牙周炎是中老年人常见的口腔疾病,许多人的观念是:这只是“虚火”上升,吃点药就没事了。殊不知,牙周炎易反复发作,会损害牙周的健康,导致牙齿松动脱落。

小白兔口腔专家提醒,对付牙周炎,仅靠吃药不能解决问题,应做局部的牙周治疗,如做牙周洁治、牙周冲洗上药或龋下刮治、翻瓣手术根治等。再配合全身用药,才会有令人满意的治疗效果。

另外,人到中年,由于牙周开始暴露,这些部位的硬度较牙冠低,抗龋能力差,易出现龋洞,临床上称根面龋。根面龋的一个特点是位置隐蔽。不易发现,因而最易被人们忽视。因此,中老年人应定期检查牙齿,及早发现龋洞,及早充填,减少痛苦和损失。

当出现牙齿疾病时,应到医院进行专业的治疗。牙齿缺损后,及时进行修补或镶上义齿(假牙),可以恢复牙齿功能,减缓牙齿脱落。同时,根据口腔疾病发展特点,每半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有利于发现和治疗一些早期、自己不易发现的口腔疾病。

日常生活预防是关键

小白兔口腔专家提醒,保持口腔健康,日常生活中的预防是关键。首先,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虽然大家经常刷牙,但只有少数人能彻底刷干净,只有彻底清除牙菌斑,才能保持口腔卫生和健康。建立正确的刷牙习惯,是为了有效去除牙菌斑,并维护牙齿和牙龈的健康。另外,中年人的牙齿因长年磨损老化,较于年轻时相比会更容易出现牙敏感等问题。用温水漱口刷牙,避免过冷、过热的刺激,可减少口腔疾病。

还应学会使用牙线。在相邻牙的间隙处,牙刷刷毛不易进入,可以用牙间隙刷,也可以用牙线来清除牙齿邻接面的牙菌斑和软垢,而不要用牙签,因为牙签易使牙缝隙增大。将牙线抵入牙缝隙中,紧贴着牙的邻接面,来回推动牙线,这样就能去除牙菌斑和沉积于此的软垢了。

除此之外,应定期到医院进行洁牙。食物经过牙齿咀嚼后会在牙面上留下痕迹,经细菌作用形成牙斑,单靠每天早晚刷牙是难以清除干净的,况且刷牙难以面面俱到,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牙石、色素等顽固的牙垢。刷牙并不能完全代替洁牙,洁牙是牙科医生用现代物理化学方法去掉牙面的细菌、牙石、色素等牙垢。每年定期一到两次洁牙,才能真正清除牙齿上的牙菌斑及牙结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