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严督实导 确保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2019-11-04 16:04:01

严督实导 确保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我区各巡回指导组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党委派出的16个巡回指导组按照党中央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聚焦主题主线,突出问题导向,对第二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从严从实指导,确保主题教育健康有序、扎实有效推进。

聚焦主题主线 压实主体责任

针对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的情况,自治区党委组建16个巡回指导组,各地州市、高校组建753个指导组。自治区主题教育办专门制定指导工作手册,对自治区巡回指导组、地州市和高校主题教育办工作骨干进行专题培训,有针对性提高指导能力,实现对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全覆盖。

自治区第一、第三巡回指导组采取审核方案、列席会议、调阅资料、明察暗访、反馈通报等方式,及时就主题教育重要事项同联系单位党委主要领导沟通,研究推进的具体办法措施。巡回指导组始终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对标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个到位”是否到位,从严从实把好各地各单位学习教育质量关。

“我们在紧盯四套班子学习、抓好县处级以上干部学习的同时,还注意指导地方抓好专题教育。”自治区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王军说,指导组指导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党委做好向全国“人民楷模”和“最美奋斗者”布茹玛汗·毛勒朵、吴登云的学习宣传活动,举办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8场次,受教育党员1.4万余人。

自治区第四、第七、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积极支持、密切配合联系单位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突出抓好联系单位四套班子成员这一重点对象,督促他们积极履行“一岗双责”,以实际行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自治区第八、第十、第十二巡回指导组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了解掌握联系单位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并从严审核联系单位四套班子调研报告,对调研报告问题查找不准、措施不实的,及时向本人和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反馈修改建议,确保调研取得丰硕成果。

“在反馈哈密市四套班子成员调研报告修改意见过程中,很多领导反映问题点得准、点得实,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自治区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马龙说。

分级分类指导 确保整改实效

区别情况分级分类指导,才能做到有的放矢。自治区各巡回指导组指导各地、高校聚焦“8+2”专项整治任务、“1+3+3”为民实事抓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自治区第二、第五、第十四巡回指导组认真落实力戒形式主义的要求,在指导中以听看问访为主,不检查笔记心得档案,重点“看对中央精神把握得准不准、看工作抓得紧不紧、看效果好不好”。

自治区第六巡回指导组指导联系单位与自治区主题教育办专项整治组、自治区牵头单位密切联系,上下联动推动专项整治落地见效,做好下题上答和上题下答。

自治区第十五、十六巡回指导组指导高校把主题教育与深入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结合起来,着力整改解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中的突出问题。

在各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我区第二批参加主题教育的单位认真梳理专项整治方面既突出又重要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取得阶段性成果。乌鲁木齐市选取优化营商环境、涉农资金管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集中解决,及时跟踪问效;吐鲁番市紧盯旅游高质量发展存在的“三难一不畅”、服务质量不高、立体宣传不够等问题,成立旅游经济专班,限期整改,打造15条主题线路,推动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新疆医科大学瞄准“1+3+3”为民实事,定期派出巡回医疗队赴南疆开展肺结核等疾病诊治,培训转移墨玉县450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到大学系统稳定就业。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