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宁夏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效初显

2019-11-04 16:32:44

村容村貌美了 村民素质高了

“每天都把垃圾按类别倒入不同的垃圾桶,麻烦不?”10月31日,在青铜峡市陈袁滩镇滨河新村,记者看到村民杨淑玲把院子里的落叶清扫后,熟练地倒入标有“其他垃圾”字样的黄色垃圾桶中时,问了一句。

“这有啥麻烦的,顺手的事。我倒觉得这样挺好,比以前更干净卫生。”杨淑玲指着不远处设置在村道边的一个垃圾桶说,村里实行垃圾分类之前,大家都是把所有垃圾混在一起倒进垃圾桶,又脏又臭。2019年,青铜峡市在全区率先开展农村垃圾分类试点项目,选择试点村4个。滨河新村为其中之一,目前已实现垃圾就地就近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

10月31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5个地级市,22个县(市、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及美丽村庄建设相关负责人,实地调研青铜峡市、永宁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示范点和利通区美丽村庄建设情况,并召开2019年全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工作座谈会。

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按照“两次六分、四级联动”新治理模式,全区上下全力投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围绕《关于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的“2019年,川区65%以上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山区村庄生活垃圾治理率明显提高,100立方米以上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基本消除”这一工作目标,自治区住建厅加快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并在今年实施的12个特色小城镇、20个美丽小城镇、100个美丽村庄建设中,优先安排垃圾治理项目。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示范县实施奖补政策,制定《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主要评价指标体系》,提出“按农村人口350人左右配备1名保洁员”“按人均川区120元左右、山区80元以上安排年度垃圾治理运维经费”等标准,引导各县(市、区)加快推进垃圾治理。

实施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发生改变的不仅仅是村容村貌。“现在我们村的群众对垃圾分类已经习以为常,环境变得干净整洁了,大伙儿不但越来越有环保意识,对自己的言行举止等各方面也更加注意了,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升。”永宁县望远镇政权村村党支部书记高万军说。永宁县是被国家住建部列入的全国首批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的示范县,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工作后,政权村垃圾转运处置费用每年节省约1万多元,同时有效降低了废旧电池、过期药品、农药瓶等有害垃圾对生态环境的危害,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的处理目标。

目前,全区已投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设施设备配建和日常运维经费达5.2亿元,新开工建设改造垃圾填埋场6座,新配垃圾箱(桶)1.1万多个,新招聘保洁员和清运车辆司机1900多人,农村垃圾收运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今年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沟渠道边积存和村庄巷道柴草杂物100多万吨,销号各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55个。永宁、贺兰、青铜峡、泾源、惠农、隆德等地垃圾分类工作积极推进,贺兰县等11个县(市、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专业化保洁服务公司,整县或局部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第三方运营。(记者 杨晓秋 王婧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