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老年用药有诸多特殊

2019-11-05 10:34:00

老人是用药“大户”,但又因年老体弱,在服药方面有特殊性,机体变化会影响药物在体内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的过程。

上了年纪,胃黏膜萎缩及胃壁细胞功能减退,直接影响酸性和碱性药物的解离度、脂溶度,从而影响药物吸收。老人胃肠蠕动相对减弱,药物进入小肠的时间延迟,同样影响药效发挥。老人还常患有便秘、腹泻,药物吸收更慢。再加上胃肠道体液量减少,一些药物的生物利用度降低。

从药物分布来说,老人细胞功能减弱、细胞内液少,脂肪组织增加而非脂肪组织减少,这就使吗啡、安定等分布容积较小的药物血药浓度增加。血浆白蛋白的含量随着年龄增长而降低,会直接影响药物的蛋白结合率。65岁老人的肾血流量仅为年纪人的40%~50%,易造成药物蓄积中毒。

从药物代谢来说,多数药物在肝脏要经过不同程度的结构变化,经肝内药物代谢酶作用,使血药浓度降低,药理作用减弱,老人肝萎缩,肝内代谢酶减少,会影响药物代谢清除。肾脏是大多数药物排泄的重要器官。老人肾功能减退,可能造成药物蓄积。

再说药物受体效应,老人的靶器官对药物的敏感性有变化,且随着增龄,体内一些受体数量减少,受体与药物的结合力减弱,不仅影响药效,而且会诱发不良反应。老人抑郁症的发病率较高,使用安定类药物后易出现精神错乱和共济失调,易跌倒。老人心血管功能也有减退,在正常血药浓度下可能引起时间长而明显的体位性低血压。(总第49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