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咽干咳嗽 喝桑菊决明罗汉茶

2019-11-05 10:42:09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教授 蓝森麟

最近气候干燥,很多人出现了咽喉发干、咳嗽等症状,尤其是本身就有慢性咽喉病的患者更是难受。在此,推荐一款药茶,适合有上述症状者服用。

取桑叶15克、杭白菊10克、决明子30克、罗汉果10克,一齐置于养生壶内,加入清水1.5升,煎煮40分钟即可,代茶饮用。本茶食材中,桑叶味甘苦,性寒,善于疏散风热、清肺润燥、清肝明目。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桑叶有显著的抑菌、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压等作用。白菊花味甘苦,性微寒,可平肝明目、清热解毒。菊花还能显著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血流量,有明显的抗菌、抗炎、解热、降血压等作用。决明子味甘苦咸,性微寒,擅长清热明目、润肠通便,有显著的抗菌、降血脂、降血压、抗血小板凝集、保肝及利尿、缓泻等作用。罗汉果味甘性凉,能清热利咽、润肺化痰、润肠通便。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它有抗菌、退热、祛痰、止咳、镇静及促进胃肠机能等作用。诸物合烹,茶味甘润可口,有良好的清肺润燥、清肝明目、降血脂、降血压等作用,适合秋季一般人群饮用,也可用于燥热伤肺、咽干咳嗽,或肝热目赤、肝阳上亢及高脂血症等症的辅助治疗。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