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10月份全国自然灾害致21人死直接经济损失197.7亿

2019-11-06 09:34:22

人民网北京11月6日电 据应急管理部网站消息,近日,应急管理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卫生健康委、统计局、气象局、银保监会、粮食和储备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红十字会总会、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等部门和单位对2019年10月全国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会商分析。经核定,10月份,我国自然灾害以干旱和台风为主,洪涝、风雹、地震、地质、低温冷冻、雪灾和森林草原火灾等灾害也有不同程度发生。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2305.5万人次受灾,21人死亡,30.4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近1000间房屋倒塌,1000余间严重损坏,1.8万间一般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2491.8千公顷,其中绝收373.9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97.7亿元。

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今年10月份全国因灾死亡失踪人数、紧急转移安置人次和倒塌房屋数量分别减少28%、18%和86%;受长江中下游等地旱灾影响,农作物受灾面积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增加153%和36%。

10月份,全国自然灾害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长江中下游等地持续高温少雨,旱灾较重。7月下旬以来,湖北东部、湖南中东部、江西大部、安徽南部、福建中北部等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5-9成,气温普遍偏高1-3℃,气象干旱迅速发展,出现近40年来最严重的伏秋连旱,对局地秋粮生产和油菜适期播种造成不利影响。10月份干旱峰值时,鄂湘赣皖闽五省农作物受灾面积2357.4千公顷,因旱需生活救助人口561.8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50.8亿元,其中湖北、湖南10月份出现多次降水过程,旱情得到部分缓解,安徽、江西旱情仍在持续。

二是台风“米娜”给华东地区造成一定影响。10月份有1个台风登陆我国大陆地区,10月1日第18号台风“米娜”登陆浙江舟山沿海,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11级(30米/秒),为1949年以来10月份登陆浙江的第3个台风,给华东沿海带来强风雨天气,浙江东部、上海等地累计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浙江舟山局地达到400-444毫米,浙江定海、岱山和上海小洋山日降雨量突破当地历史极值,造成上海、浙江2省(市)82万人受灾,27.3万人紧急转移安置。

三是华西秋雨覆盖面广,川渝两地损失较大。10月份,华西地区持续阴雨天气,陕西、四川、重庆、湖北、湖南、贵州、云南等地部分地区降水日数有15-25天,累计降雨量100-250毫米。四川东北部、重庆北部等地部分地区超过30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倍以上,2省(市)洪涝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3亿元,占10月份全国洪涝灾害总损失的8成。此外,甘肃、陕西、湖北、重庆、云南等地发生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造成14人死亡,占10月份因灾死亡人数近7成。

四是甘肃夏河发生5.7级地震。10月份,我国大陆地区共发生4级以上地震6次,其中5级以上地震3次。10月28日甘肃夏河县5.7级地震,是本月我国大陆地区震级最高的地震,造成2.2万人受灾,近7300间房屋一般损坏,10月12日广西北流市5.2级地震和10月27日新疆乌什县5.0级地震也造成少量房屋损坏。此外,10月2日贵州沿河县4.9级地震造成7800间房屋受损。

五是风雹影响西北局地,低温冷冻和雪灾初现。10月份,西北局地强对流天气给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和兵团等地造成风雹灾害,农作物受灾面积33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5.5亿元。此外,10月份,我国共出现5次大范围降温天气过程,21-25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北方大部地区出现6℃以上降温,并伴有6-8级阵风,局地出现降雪天气,内蒙古、黑龙江、西藏、甘肃、青海、宁夏和新疆等地局部地区玉米、蔬菜等农作物受灾。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