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脾气突然变得暴躁 或是这种病惹的祸

2019-11-06 10:22:04

近年来,甲状腺疾病发病率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最近完成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甲亢的患病率是1.22%。

甲亢到底是什么病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陈定宇解答,甲状腺就是调节人体代谢的发动机,它可以通过分泌甲状腺素调节人体的新陈代谢水平。甲亢的全称是甲状腺功能亢进,是常见的内分泌疾病,是甲状腺素分泌过多造成的。甲亢患者的代谢水平很高,症状也非常多。

值得注意的是,性情变化是甲亢的主要症状之一。陈定宇主任说,患有甲亢的患者容易激动,比较烦躁,在别人看来原来温柔之人,现在变得急躁易怒,性情变化较大。其次,患者往往难以集中注意力,工作效率低下等。

如果有以上症状的话,建议及时就医。陈定宇主任指出,甲亢属于内分泌疾病,内分泌科挂号。需要抽血化验甲状腺素和促甲状腺素水平(一般体检不含这些项目)。发生甲亢时,甲状腺素(T4)和三碘甲腺原氨酸(T3)升高、促甲状腺素(TSH)降低。值得庆幸的是,甲亢是可以治愈的,但容易复发,需定期复查。

这里要提醒的是,甲亢患者(不论有无结节)都需要“忌碘饮食”。要严格吃无碘盐(避免在外就餐);不吃腌制、加工食品(查看配料表,添加了盐的都不吃~自己用无碘盐制作的可以吃);不吃海藻类、海贝类、海虾海蟹(淡水产品代替);蛋类只吃蛋白(蛋黄不吃);坚果只吃未加工过的;不吃含有碘成分的保健品(包括各种复合维生素等,吃之前记得看清楚成分表)。(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黄月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