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高龄生娃 母婴风险都很大

2019-11-07 10:32:04

近日,山东一位67岁孕妇自然受孕产女的新闻引来热议,据说这是全国自然受孕产子的最高纪录。网友对此纷纷质疑,这是在挑战人类的生理极限,是真的吗?如此高龄真适合产子吗?会有怎样的风险呢?

从医学角度来看,67岁高龄女性受孕的概率几乎为零,冒险生产,母婴的风险都很大。

   40岁以上自然受孕率仅为

一般绝经后自然受孕的概率几乎为零。女性在35岁之后,卵巢功能开始下降,受孕的概率只有10%;40岁以上的超高龄产妇自然怀孕的概率只有5%。

绝经后体内激素不足以维持妊娠,而且绝经后卵巢内卵泡已经闭锁了,不排卵了怎么还能怀孕呢?或者有可能67岁还未绝经,卵巢仍有激素分泌还未闭锁,还有怀孕的可能,但这属于小概率事件。

   高龄能不能生,双方身体说了算

既然高龄添娃高危因素多,高龄孕妇到底能不能把孩子生下来呢?还是要根据个人身体状况而定。高龄孕产妇孕前不仅要根据自己的状态进行评估,看看自己适不适合生育,同时还要进行男女双方生育能力的评估等。只有这样,高龄的孕妈妈才能做好准备,一起迎接健康的新生命。

高龄孕妇意外怀孕,这个孩子能不能要呢?如果整个孕期平稳,没有必须终止妊娠的指征,那这个孩子可以留下来。但是高龄孕妇,可能要面临一系列的并发症。

   高龄夫妻添娃,母婴风险都增加

有些家庭为了凑了一个“好”字,40多岁仍然积极备孕。但是如果孕前已经有基础性疾病,随着年龄的增大,基础性疾病也会增多。再者要看有没有妊娠并发症,高龄孕产妇发生并发症的概率都会增加,风险也会增加,有的还会延续到分娩后,比如高血压、高血糖、肥胖和出血感染等。

在常规检查中,大家容易忽略的往往是最基本的体重和血压检查。不要以为孕期长胖是正常的。除此之外,孕期还要进行一些必要的检查,包括生殖道检查,尤其是有家族病史的,要注意遗传性疾病和慢性疾病。其中慢性疾病中要注意高血压和代谢性疾病,代谢性疾病以糖尿病最为常见。这些高危因素孕前和孕期都要关注。如果之前有不良的孕产史,无论是流产还是出生缺陷,这类孕产妇更要重点关注。

高龄生育不仅会对孕妇身体产生一定影响,也会对宝宝造成一定影响。第一,要注意其大小是否和孕周相符。第二,还涉及降低出生缺陷的问题。目前出生缺陷的概率在5%左右,其中1%是染色体基因遗传的问题,4%是结构的问题。随着年龄不断增加,结构异常以及染色体基因遗传问题都会增加,出生缺陷的发生率会增高。

   绝经了还用避孕吗

一般来说,中国女性平均绝经的年龄是49.5岁,大多数人在44岁~54岁就绝经了。绝经后,卵巢内的卵泡已经闭锁了,不排卵了怎么能怀孕呢?正所谓,一朝巢空卵子尽,“姨妈”从此是路人。此时,怀孕的概率也就非常小了,但不排除非常小概率事件的发生。需要注意的是,围绝经期即卵巢功能衰退到绝经后1年的时间,此时也有怀孕的可能,因此需要注意避孕。如果月经永久停止,即卵巢活动停止,周期变化活动的停止,一般是不会怀孕的,此时就不需要避孕了。(刘敏 程守勤整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