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西现有和在建汽车产能突破200万辆

2019-11-08 10:07:14

11月1日,记者从省工信厅主办的2019“一带一路”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获悉:目前我省现有和在建汽车产能突破200万辆,全省汽车产业呈现加速发展、结构优化、产品升级、全面突破的良好态势。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汽车产业发展,作出了将其打造为新支柱产业的决策部署。陕西汽车产业连续3年实现跨越式发展:2016年,全省汽车产量42.04万辆,同比增长23.01%;2017年,全省汽车产量61.63万辆,同比增长46.4%;2018年,顶着全国汽车产销齐跌的下行压力,全省实现汽车产销62.13万辆,同比增长1.1%。截至目前,我省拥有整车及专用车企业60户以上、关键部件及相关配套企业近1000户,形成了系列化乘用车、全系列商用车、关键部件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我省自主品牌汽车、新能源乘用车、全系列商用车、变速器等在全国已占据重要地位。

我省产业内的龙头企业竞争优势明显。陕汽集团商用车年产销量已达20万辆,年收入近千亿元。天然气重卡技术国内领先,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40%。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研发实力跻身世界先进行列,领跑国内;“秦”“宋”“e5”等品牌新能源乘用车竞争优势明显,在国内市场销量领先,纯电动大巴远销美国、日本、德国、英国等汽车业强国。宝鸡吉利的“博越”SUV是依托沃尔沃技术平台研制的高性价比车型,上市以来供不应求。陕西法士特集团重型变速器产销量连续13年稳居世界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法士特先后与多家世界顶尖企业展开技术联合攻关,走出了一条“以我为主合作创新”的发展路子,研发推出了自动变速器、缓速器、高端离合器等一系列新产品,全面进军欧美国际高端市场。

目前,我省加快推进汽车重大项目建设。西安吉利、比亚迪二期、雷丁秦星、宝能汽车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陕西,奔驰、北汽、广汽、上通五菱等一批项目正在洽谈中。同时,我省汽车产业的集聚能力显著增强。按照“精准补链、技术强链、有序扩链”的思路,重卡、轿车、中轻卡、客车及新能源汽车5条产业链有序推进,吉利72万台发动机、法士特100万台变速器、比亚迪30GW(吉瓦)电池、三星10GW(吉瓦)电池等一批关键部件项目陆续投产,配套能力大幅提升。全省已初步形成了以西安为核心,宝鸡、咸阳为两翼,各市(区)结合自身产业特色,竞相错位发展汽车产业的“一心两翼多点”产业格局。(记者 沈谦)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