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棕榈油调血脂,没优势

2019-11-08 10:33:13

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 赵力超 □ 庞晓慧

最近,一篇名为《真相:纯棕榈油能调节血脂》的文章引发很多人关注。该文称:“近年来有研究证实,纯的棕榈油有助调节血脂。”事实真的如此吗?

棕榈油是从油棕树上的棕榈果肉中压榨出的油脂,在非洲和东南亚有悠久的使用历史,目前主要产于东南亚。棕榈油的脂肪酸构成以棕榈酸(饱和脂肪酸)和油酸(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分别占总油脂组成的41.3%~46.3%和36.7%~40.8%。与传统植物油花生油、大豆油、菜籽油等相比,棕榈油饱和脂肪酸较高,不饱和脂肪酸较低,不是理想的健康油脂。

在一些试验中,棕榈油确实展示了“调节血脂”的作用。但是,跟其他植物油相比,它并没有优势。有人对患有轻度高血脂症且年龄在55~75岁的男性进行了棕榈油膳食和高油酸葵花籽油膳食随机交叉试验,研究结果表明棕榈油对血脂的调节作用不及高油酸葵花籽油;还有人对19~42岁的年轻女性进行了棕榈油和普通葵花籽油膳食干预,结果也发现普通葵花籽油对血脂的调节作用要优于棕榈油。很多研究还显示,棕榈油对心血管指标有不利影响。

因此,到目前为止,棕榈油是否能降血脂在学术界还没有达成统一,大家不要盲目追捧。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