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概念作文系抄袭 官方确认取消成绩

2019-11-08 11:06:44

wangzch9b88_b

作家北南称,《古董》一文共复制其作品《碎玉投珠》原文2755字,情节、人物关系照搬。 受访者供图

wangzch9b87_b

第21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作品已出版成书,名为《少年游》。 图/《萌芽》杂志社官方微博

近日,由《萌芽》杂志社举办的第21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陷入抄袭风波。有网友举报大赛获奖者许如珵的参赛作品《古董》涉嫌抄袭作家北南的文章《碎玉投珠》。11月6日,《萌芽》杂志社通报称,抄袭属实,已取消获奖者成绩,并向北南郑重致歉。北南表示接受许如珵的道歉,但不会原谅。

新京报讯 近日,有网友举报第21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者许如珵,其参赛作品《古董》涉嫌抄袭作家北南的文章《碎玉投珠》。大赛主办方《萌芽》杂志社经过调查确认抄袭属实,取消了许如珵的成绩。

新概念作文大赛陷抄袭风波

11月1日傍晚,作家北南在微博发文称,《萌芽》杂志社的《少年游第21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作品选》中,许如珵的《古董》一文大段抄袭其去年发表在晋江文学城的作品《碎玉投珠》,并附截图。

截图中,北南附上了由网友整理的抄袭比对,并表示:“现在气得无法冷静,做不到斟酌字句和权衡其他,抄袭者有错,杂志方审核不严也同样需要负责,请尽快处理。”

截图显示,许如珵为苏州市第一中学学生。

当日,《萌芽》杂志社回应称,接到多位读者向我们举报,第21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者许如珵的参赛作品涉嫌抄袭。我们对抄袭保持零容忍的态度,不会姑息,已展开调查。涉及大赛,处理有程序,特此说明。感谢广大读者的监督。我们也提醒广大参赛者,仔细阅读大赛征文启事,不可抄袭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主办方表示抄袭属实,已取消成绩

11月6日《萌芽》杂志社通报调查结论。

通报称,经查《古董》一文大量情节、词句均与作家北南2018年1月起发表在晋江文学城网站的文章《碎玉投珠》雷同,已构成抄袭。

通报称,许如珵承认自己因功利心抄袭,这种行为是对《碎玉投珠》作者北南极大的不尊重,并向作家北南道歉。“我们和作家北南取得了联系,通报了调查情况,经作家北南同意,许如珵与北南取得联系并道歉。”

根据大赛的相关规定,《萌芽》杂志社认为A组参赛者许如珵违背了“未有抄袭等侵犯他人知识产权行为”的参赛承诺,违反了大赛征文启事和复赛协议,取消其二等奖的成绩,收回获奖证书,扣发许如珵《古董》一文的稿费和样书,并向作家北南郑重致歉。

公开资料显示,1999年1月,《萌芽》杂志刊登“新概念作文大赛”倡议书,首届评委囊括了余华、苏童、铁凝、陈村、方方等大家。获奖者包括韩寒、郭敬明、张悦然、郝景芳等。

作家北南:接受抄袭者道歉但不会原谅

《萌芽》杂志社发布通报后,作家北南于微博发文表示“接受道歉”,但不会原谅。目前因涉及作品出版问题,其与杂志方和出版社仍在沟通,后续事情正在处理当中。

作家北南称,经初步统计,《古董》一文共复制其作品《碎玉投珠》原文2755字,情节、人物关系照搬。“通过杂志方,我与许及其家长取得联系,许向我道歉”“我会接受她的道歉,但我永远不会原谅”。

新京报记者从《萌芽》杂志方面了解到,涉事作品《古董》被收录在《少年游第21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作品选》一书中,目前已出版。对此,北南指出,因自己的作品也涉及出版,希望杂志方和出版社还能出一份书面证明,叙述抄袭始末,证明其是被侵权方。

北南在文中表示,目前其还在等待出版社的回复,事件并未完全处理结束。对于其他具体情况,北南私信回复新京报记者表示,因为此事,其已耽误大量工作,希望可以尽快解决,“后续处理不再一一公布,但我会在合理合法的情况下维护权益”。

■ 对话

抄袭举报者:

很欣慰国内还有很多支持原创的网友

昨日,新京报记者联系上抄袭事件的举报者小吴,她表示对喜欢的作品被抄袭感到气愤,事后很多网友感谢她,“这么多人支持原创、维权,感到欣慰。”

新京报:你是什么时候发现新概念获奖作品《古董》涉嫌抄袭的?发现后,你是怎么做的?

小吴:10月15日,从同桌借《少年游》这本书看的时候,发现其中一篇文章与北南写的《碎玉投珠》高度相似,我就第一时间拍照微博私信给作者北南了。

新京报:你是什么时候看的北南写的《碎玉投珠》,为什么对文章内容有印象?

小吴:我是2018年看的吧,第一本看的北南的作品就是《碎玉投珠》,当时很喜欢,一共看了三遍所以印象很深。当时,北南一直是不看私信的,所以我便在她微博置顶下评论了,一直到11月1日,北南才看到,就微博私信联系了我。

新京报:你后来将这个情况反馈给大赛的主办方了吗?

小吴:有的,10月19日第一次在萌芽官方微博下面评论举报此事,直至11月1日此事在网络上发酵。

新京报:让你这么做的动机是什么?

小吴:我是作者北南的粉丝,看见自己喜欢的作品被抄袭就很气愤,而且我一直是支持原创的。

新京报:目前你还在上学吗?平时对文学作品的原创、产权保护有关注吗?

小吴:目前在贵州铜仁一所中学读高二。可能是跟自己的兴趣爱好有关吧,对版权、原创这些方面,比较注重。

新京报:举报后很多网友给你留言,称赞你的行为。对此你怎么看?

小吴:很多人过来留言感谢我,其实不用感谢我,这是我应该做的,都是为了保护原创,换做任何一个人,都会这样做的,只是我正好看见了,不过看见有网友称赞我,那说明国内还是有许许多多支持原创的网友,感到很欣慰。

■ 观点

律师:被抄袭者可要求版权侵权者赔偿损失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丁金坤表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赛事主办方《萌芽》杂志社构成侵权,“毕竟是审查不严,导致抄袭没有被发现。”至于如何补救,挽回原作者因此受到的损失,丁金坤表示,是让侵权书籍全部下架,还是向作者出具道歉声明、赔偿损失后,允许已经印刷好的书籍继续销售,需要主办方和出版社与作者协商。北京慕公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昌松表示,“作家北南可要求版权侵权者停止侵害和赔偿损失。新概念作文比赛获奖作品已结集出版,北南可要求同版权侵权者签订有出版合同的出版社停止出版发行;要求侵权者赔偿的数额,可以按侵权获利数额计算;无法计算的,可主张不超过50万元的赔偿。”

新京报记者 李一凡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