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宁夏全面实行工程系列职称分类评价

2019-11-11 16:16:28

新华网银川11月11日电(记者 谢建雯)记者近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社厅获悉,为激发和释放工程技术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今年以来,宁夏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实行按岗分类评价,破除“三唯”评价倾向,全面推进工程技术系列职称制度改革,发挥评价“指挥棒”的正向激励作用。

据了解,宁夏把品德放在工程技术人才评价首位,对存在年度考核“合格”等次以下,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实行延期申报;对仿造学历、资历、业绩,剽窃他人技术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的,实行“一票否决”并延期申报。此外,宁夏还实行按岗分类评价,以职业属性和岗位需求为基础,将工程系列分为10个专业大类分别制定评审标准,并对评审专业进行动态调整,促进评审专业设置与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同步。

针对过去工程系列个别专业在职称评审中存在唯论文、唯学历、唯资历的情况,宁夏规定,业绩贡献突出、学术或技术上取得突破的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达到《宁夏回族自治区突出贡献人才和引进高层次人才职称评审办法》要求的,可不受任职年限、职称层级、学历、论文等限制,直接参评高级职称;生产一线的专业技术人员参评高级职称,论文、论著均不作为限制性条件,专利成果、技术报告、规划设计方案、标准规范制定等均可作为业绩成果,鼓励专业技术人员把论文写在厂房里、写在大地上。

与此同时,宁夏对论文和科研成果推行代表作制度,降低论文数量,提高论文质量要求,重点考量学术成果的独创性和实效性;对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不作统一要求,确实需要专业技术人员掌握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由用人单位或评审机构自主确定。(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