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高校课程思政重在常学常新

2019-11-12 10:03:26

作者:韩宪洲(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

课程思政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举措。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必须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思考,联系实际,不断在常学常新中提升认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在于教育者先受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不断提升对课程思政建设的认识,从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从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制度的层面来认识,从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就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特别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进一步提出,“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由此可以看出,党中央对高校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部署层层展开,稳步推进。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高度上,课程思政是解决“培养什么人”的根本举措。课程思政旨在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各门课程的教学和改革之中,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效结合,实现立德树人的润物无声,进而实现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的根本任务。

深度上,课程思政是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和德智体美劳教育培养体系的有效切入点。以课堂教学为切入点,强调所有课堂都是育人的主渠道,着力优化课程设置,修订专业教材,完善教学设计,加强教学管理,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广度上,课程思政是完善“三全育人”的重要方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教育教学全过程、各方面,纵向需要层层激发动力,形成共识,横向需要多部门协同配合,互相支持。

近年来,我校在实践中将课程思政建设作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全面性和基础性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不断提升对课程思政建设的认识,从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就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校以立德树人统领各项工作,以党的建设为根本保证,将课程思政作为根本性举措,开展全方位行动,持续性推进。通过每年召开一次学校党建工作会和课程思政推进会,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专业思政,构建“三全育人”的体制机制。

两年多来,老师动起来了,课堂活起来了,学校的向心力、凝聚力不断增加,学校立德树人的氛围更加浓郁,各级党组织立德树人的主体责任得到体现,干部、教师队伍的积极性空前呈现。同时,课程思政也成为改进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的有效载体,把教师党支部推到了育人第一线,站在学校工作前沿,助推师德师风建设,促进专业建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2日 15版)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