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我国陆上最深气田全面投入开发

2019-11-12 17:07:10

我国陆上最深气田全面投入开发

克深9气田单井平均日产超60万立方米

记者从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获悉:6日,克深9气田最后一口开发井克深9-1井建成投产,每天将新增6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输向下游,这标志着我国陆上最深的克深9气田全面投入开发。

据了解,克深9气田属于世界罕见的超深超高压裂缝性致密砂岩气藏,钻探的9口井平均深度达7785米,特征表现为超深、超高压、超高温,井底温度最高接近200摄氏度,压力最高达180兆帕。目前,克深9气田已累计生产天然气32.3亿立方米。其中,已开井生产的6口井日产气375万立方米,单井平均日产62.5万立方米。

塔里木油田克拉油气开发部总地质师王胜军说,克深9气田位于新疆天山南麓,含气总面积51.5平方千米,探明天然气储量548.49亿立方米。克深9气田是目前国内开发最深的气田,气藏的埋深接近8000米。在8000米这个深度上,克深9气田是国内单井产量最高、开发效益最好的气田。其中,钻井深度达8038米的最深井克深902井,投产一年多来,日产气持续保持在25万立方米左右,是迄今为止我国陆上投入生产的最深天然气井。

塔里木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总地质师张承泽说:“针对超深层油田开发面临的一系列技术难题,塔里木油田积极开展科技攻关,攻克了超深井开发关键工艺技术,建立了超高压气井完整性动态评估及控制技术,实现了气田开发的高产高效。”

克深9气田的开发,加快了塔里木克拉—克深首个万亿立方米气区储量动用和产量变现。据统计,克拉—克深气区投入开发以来,已累计产气突破1500亿立方米,日产气4100万立方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