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强化生态保护治理 确保黄河源头安澜稳固

2019-11-13 14:39:07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记者樊永涛报道)近日,记者从我省水利厅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我省水利部门将按照“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要求,推进水土保持“补短板、强监管”,进一步加快水土流失治理步伐,减少现有的水土流失面积,确保黄河源头安澜稳固。

据悉,截至2018年底,青海省黄河流域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644.46平方公里,但仍有6.02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亟待治理,治理任务艰巨,治理水平和质量有待提高。作为黄河源头,青海黄河流域水土流失一直是全省最为突出的生态问题。

为更好地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工作,水利部门将从充分发挥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指挥棒作用,督促市(州)县(区)政府全面履行水土保持监管职能;积极探索富有青海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进一步加快监测网络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全流域水土保持监测评价体系等方面进行努力。力争到2020年,全省综合治理小流域1500平方公里,综合整治坡耕地20万亩,对123座病险淤地坝实施除险加固;到2030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000平方公里以上。同时打造小流域综合治理精品亮点工程,推进青海省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规划编制和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充分发挥水土保持在生态保护优先、创造高品质生活中的特殊作用,为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做出源头贡献。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