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消渴丸降糖 三类人不宜用

2019-11-13 17:16:23

68岁的李阿姨一直服用格列齐特片来降糖,最近半年,她的血糖忽高忽低,很不稳定。经朋友介绍,她买来一种名叫“消渴丸”的降糖药,朋友说它是“纯中药”,于是李阿姨开始自我调节用药方案,在每天的降糖药里多加了一种消渴丸。用药之后,李阿姨却出现了心慌、手抖、冒冷汗等症状,到医院就诊后发现低血糖了。医生说,造成这一情况的直接原因就是她吃的消渴丸。

消渴丸并不是“纯中药”,而是中西药配方结合制作,中药成分包括南五味子、葛根、山药、黄芪、地黄、天花粉,西药成分是格列本脲。前面的中药成分能够滋肾养阴、益气生津;格列本脲则是降血糖的西药,多用于治疗“三多一少”症,即吃得多、喝得多、尿得多,人却越来越瘦。

李阿姨自行更改的用药方案中,格列齐特和格列本脲同属于磺脲类降糖药,两种合用会药效叠加,很容易导致血糖迅速降低,引发低血糖。有些患者误认为消渴丸是纯中药配方,再加上它是颗粒状小药丸,因此部分患者会随意增加药物剂量,从而引起头晕、昏迷等不良后果。

患者服用消渴丸时,应当关注它的规格。一般消渴丸每10颗重2.5克,其中格列本脲有2.5毫克。初次服用建议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量,一天最好不超过30颗。取得一定效果后,可以逐渐再减量。另外,消渴丸属于处方药,应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但是,三类人群不适合使用该药:肝肾功能不好的人群不宜使用消渴丸,否则会加重病情;老年人不宜使用,如果服用过量,血糖容易突然降低,甚至引起低血糖并发症,包括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胰岛素分泌功能不好的人群禁用。

目前控制血糖的优质药物越来越多,消渴丸并不是现在糖尿病患者的首选药物。建议糖友在正规医院医生的指导下,根据自身的情况,科学调节用药。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