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西宁海关首票“两步申报”货物试点成功

2019-11-14 14:31:25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从西宁海关“两步申报”改革试点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了解到,11月11日,西宁海关所属的西海海关仅用12秒就完成了首票“两步申报”模式申报的报关单完成概要申报,标志着“两步申报”改革在我省试点取得成功。

11月1日,西宁海关已正式试点“两步申报”模式,企业向西海海关完成“概要申报”业务,就可以顺利提货放行。试点期间,境内收发货人信用等级为一般信用及以上、经由试点海关实际进境、涉及的监管证件已实现联网核查的进口货物都可以进行“两步申报”。

在“两步申报”新模式下,整个申报过程分两步进行:第一步“概要申报”,企业凭提单信息,提交满足口岸安全准入监管需要等必要信息进行概要申报,对于不涉及进口禁限管制、检验或检疫的货物,企业只需申报9个项目,确认2个物流项目,无需查验的货物即可提离;第二步“完整申报”,企业自运输工具申报进境起14日内,补充提交满足税收征管、合格评定、海关统计等整体监管需要的全面信息及单证,办理缴纳税款等通关手续。

据介绍,相比现有“一次申报、分步处置”通关模式,“两步申报”模式流程进一步简化,提货速度更快,准备报关资料时间更充裕,通关效率更高,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实施“两步申报”的同时,现行“一次申报”的模式仍继续保留,企业可自行选择“两步申报”或现有模式。

据悉,2020年1月1日起该项改革将在全省推广实施,实现企业、商品“全覆盖”,使更多青海企业享受到海关改革创新的红利。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