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汉阴县汉阳镇:精准发力 为百日攻坚“加速度”

2019-11-15 10:13:00

QQ图片20191115100906

汉阳镇位于汉阴县城西南71公里处,东与漩涡镇相接,西与石泉县毗邻,南与西乡县交界,北依凤凰山,汉江、541国道穿境而过。全镇版图面积169.39平方公里,下辖15个村和1个居委会,有181个村(居)民小组,7383户24277人,共有贫困村12个,其中深度贫困村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3752户12159人,截止2018年底,已脱贫退出2126户8174人。2019年,共有在册贫困人口1626户3985人。  

自脱贫攻坚百日冲刺号角吹响以来,汉阴县汉阳镇凝心聚力,坚持“一切工作围绕扶贫,一切工作指向扶贫,一切目标为了脱贫”的工作思路, 以攻坚拔寨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抓铁有痕的力度,跑出百米加速度,冲刺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QQ图片20191115100912

精准施策,产业扶贫发力

在脱贫攻坚进程中,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产业培育难、群众增收难。2019年,该镇党委、政府多次邀请农林专家到镇实地考核,组织人员外出学习,因地制宜确定发展茶叶产业。15个村相继成立茶业专业合作社,吸纳1963户贫困群众、1090.6万元资金入社,发展茶园7000余亩。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运作、支部联动、合作社组织(实施)、基地示范、农户参与”的汉阳产业发展模式,栽植拐枣5000亩、花椒1800亩、辣椒700亩、太子参150亩、黄花200亩,袋料木耳40万袋,养蜂800箱、鸡20000只。采取土地资源流转、订单生产、入股分红、就业务工等带贫机制,把贫困群众嵌入产业增收链条,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产业全覆盖,为脱贫巩固持续提供产业支撑。该镇还坚持“志智双扶”,通过采取“培训进村”“送技上门”等形式,累计开发贫困劳动力公益性岗位216个,生态护林员121名,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5631人,技术技能培训2682人次,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144人,贫困劳动力就业率达75%以上,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QQ图片20191115100929

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易地搬迁安置

2019年全镇2批次31条62.535公里村组道路硬化工程、13个47.08公里“油返砂”项目已全面竣工,100%实现通村水泥(油)路;完善13处安全饮水工程、乡村垃圾处理、村“两室一场”、电力改造等基础设施,实现农村安全饮水、电力入户、标准化村卫生室达标率100%。

QQ图片20191115100917

全镇易地搬迁890户入住率达100%。采取“一社区一工厂一园区”的助推就业扶贫模式,投资1400万元建成两个社区工厂3500平方米,在各社区周边村组启动建设产业园区5000亩;成立2个易地扶贫社区党支部,积极探索社区党组织引领下的社会治理方式;积极开展搬迁贫困户劳动力培训,帮助贫困户与企业签订就业协议,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QQ图片20191115100937

提升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水平

该镇在教育扶贫方面,资助1589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在健康扶贫方面,全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制度,贫困人口体检实现全覆盖,参保率100%,慢病签约率100%。在改善住房方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928户,竣工入住率达100%。

“四色标注”推动帮扶工作

该镇通过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总结出扶贫档案资料红黄绿蓝“四色”分类管理方法。对标户退出指标达标情况,把贫困对象分为“红色”风险户、“黄色”预警户、对“绿色”放心户、“蓝色”五保户。用“绿色”笑脸、红色”哭脸表示户退出五项标准是否达标。坚持一月一走访,一季度一研判,从而实时掌控贫困户的脱贫信息,紧跟脱贫退出进度,时刻警醒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的扎实有效推进。截止9月底,全镇1626户在册贫困户均已达到“绿色”。

QQ图片20191115100933

探索新模式,打造“新引擎”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为了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该镇积极引导村党组织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按照产业类别,各村建立3-5个产业小组,扶持建立产业基地,实现“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坚持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助力产业扶贫,探索“党建+产业扶贫”模式,全镇成功创建镇园联盟基地5个,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42个,村企集体合作社15个。

坚持移风易俗,培育“新动力”

该镇辖区15个村全部建立符合村情民意的村规民约,制订“四会”章程,明确人员组成。大力宣传引导,严格依章办事,切实提升村规民约在村民自治工作中的威信和引导效应;每季度召开道德评议会,树立“红黑榜”坚决抨击忤逆老人不尽孝、好吃懒做等靠要等不良行为; 广泛评选、公开表彰自主脱贫典型、“最美家庭”、“道德模范”275人,振奋脱贫志气,增强内生动力,有激发了勤劳为本拔穷根、创业为荣奔小康的信心和勇气。

QQ图片20191115100924

强化队伍管理,凝聚“新合力”

精锐尽出,该镇219名党员干部驻村蹲点脱贫攻坚,在基层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实行四支队伍驻村不少于20天、帮扶干部每周至少一次进村帮扶;利用机关干部例会、脱贫攻坚专题培训会,对四支队伍培训12次2000余人次,切实提高了帮扶干部的帮扶能力,打造出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帮扶干部队伍;扎实开展“两级书记”遍访贫困户活动,镇党委书记遍访贫困户达80%,支部书记遍访贫困户达90%以上;建立周工作汇报制,每周四各村集中汇报工作,及时发现、研究解决问题。同时,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坚持问题导,开展以暗访为主的督查巡查。

据悉:汉阳镇脱贫摘帽已进入验收阶段,全体党员干部继续扎实高效地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不断提升脱贫质量,坚决打好打赢百日攻坚,高标准迎接各级巡查、检验。(通讯员魏伟 许志苗)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