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消费扶贫”架起增收桥梁

乾县全力助推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2019-11-15 10:50:12

本报讯(记者符备战 通讯员韩龙)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乾县以“三比一提升”行动为统揽,坚持以贫困群众增收为根本,把“消费扶贫”作为贫困群众增收新引擎,主动作为,强化措施,进一步拓宽贫困群众农产品销售渠道,在贫困群众农产品与社会消费之间架起联通的桥梁,全力助推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坚持精准消费,激发内生动力。乾县紧盯贫困群众农产品和服务,坚持“消费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多举措提升贫困群众自我“造血”功能。运用市场机制,多举措提升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调动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积极性,激发自我脱贫的内生动力,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动员社会力量,汇聚强大合力。乾县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创新机制的原则,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形成强大合力,激发全民参与扶贫的责任感。利用市场的特点和优势,解决贫困群众农产品流通渠道不畅问题,在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打通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推动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融入市场,促进贫困群众增收。2019年,在漠西大葱、梁山西瓜苹果、注泔梨等蔬菜瓜果旺季,乾县组织引导当地批发市场、商贸流通企业、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力量,通过“消费扶贫”等形式,全年累计帮助2200多户贫困群众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

借助电商平台,实现“线上”消费。乾县抢抓消费扶贫机遇,采取“电商+贫困户”模式,与淘宝、京东、宜农等电商平台合作,着力拓宽贫困群众农产品销售渠道,为贫困群众增收打通销售关键环节,解决销售难题,实现增收。

建立协作机制,助力脱贫攻坚。乾县扎实落实“双百工程”优质农产品进高校直通车政策,与陕西服装学院、乾县宜农运营中心三者签订合作协议。乾县宜农运营中心利用镇村综合服务网点与镇办面粉、土粮油、蔬菜瓜果专业合作社进行协作,专业合作社以高于一般农户0.5%-1%的收购价格收购贫困群众粮食、油菜籽、蔬菜瓜果蛋等农产品。建立定向收购、定向供应、定向消费的长期稳定供销模式,以消费带动贫困人口持续增收脱贫,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