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胸痛六天后 她的心脏突然破裂

2019-11-15 11:23:02

一次堪称“惊心动魄”的手术近日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顺利完成。74岁老人因胸痛入院,发现心肌梗死后并发室间隔穿孔,也就是俗称的“心脏破裂”,危在旦夕。

记者获悉,患者初次胸痛发作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耽误了治疗时机,幸好最终被救回。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杨艳旗教授指出,这个案例值得公众重视。如果她在出现胸痛症状就尽早就近至胸痛中心就诊,也许就不会发生严重并发症。

心脏破裂前,74岁的钱奶奶并非没有收到过“警报”。今年8月,她曾发作过一次剧烈胸痛,但当时并没有重视。6天后,钱奶奶再次出现剧烈胸痛并伴有两次晕厥,家人急忙将其送至当地医院。初诊医院当即诊断为急性心肌梗塞。通过胸痛中心网络医院系统联系,初诊医院联系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胸痛中心进行会诊,深夜为钱奶奶转院并启动抢救预案。

8月14日,杨艳旗教授及其团队在多学科密切配合下,成功为钱奶奶施行了体外循环下室间隔破裂修补、室壁瘤切除术和冠状动脉搭桥术。

“冠心病在我国发病率逐年上升,具有起病突然、致死致残率高等特点。”杨艳旗介绍,冠心病的危险因素有高血压、血脂异常、肥胖、高血糖、吸烟、不合理膳食、过量饮酒等。

专家提醒,预防冠心病应该改善生活方式,积极锻炼身体、远离烟酒,控制好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因素,定期到医院进行体检。如果出现不适应及早就医。(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张阳、刘昕晨、黄睿)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