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西:坚持创新驱动引领 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

2019-11-17 12:02:18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高奇发)近年来,我省充分发挥科教资源优势,坚持创新驱动引领,通过推进军民、部省、央地融合发展,抓好原始创新、产业技术创新、高新技术创新,不断提升自主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两个能力,为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凝聚合力建设创新型省份提供了重要支撑。

最近,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田进寿教授领衔的条纹相机开始了批量化生产。条纹相机可以让高速运动的事物瞬时成像,对于光生物、光化学、半导体等基础前沿科学研究和重大原始性创新具有重意义,属于发达国家严格管制出口的尖端技术。目前,西安光机所已经从试验阶段的3种类型发展到可以生产9种类型的条纹相机。

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教授田进寿:“我们条纹相机现在达到了追光捕影这样的功能,它的时间分辨能力达到飞秒量级,最核心的条纹管这一块,我们从理论设计,到样管研制,到最后定型,我们有全部的知识产权。”

近年来,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依托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创新驱动发展,先后承担并圆满完成探月工程等多项国家重大任务。在我国嫦娥四号探测器上,由它们研制的全景相机拍出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张月球背面图片。

在注重攻克“卡脖子技术”的同时,我省积极推动创新成果和产业发展紧密对接。依托我省科技厅搭建的“四主体一联合”平台机制,陕西省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西北大学共同组建了陕西省营养与健康产业技术研究院,最近研究院和海天药业刚刚签订了两项以沙棘为原料的功能性产品开发。

西北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博导邢连喜:“企业提出问题,我们利用我们的技术包括制剂的技术,我们给他做成企业需求的、市场需求的一些产品,从产品的配方筛选、工艺研究、一直到中试生产,最后到拿到国家的批文都是委托我们来做。”

订单式的成果转化让这家研究中心尝到甜头。目前,中心和西安交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组建了科技创新团队,并与国内多家大型医药健康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已取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功能食品批准证书600余项,成果转让涉及陕西、北京、上海等十多个省市。

陕西省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建书:“及时地把各大学教授一系列的研究新成果迅速地作为应用研究,开发成系列产品来投放市场,成果转化就会大幅度提高,产业升值也会大幅度提高。我们每年开发的重点研发产品大概是5到8个,我们成果转化基本上达到90%以上。”

我省有100多所高校、1000多家科研机构,近年来,依托军工科研单位、部属高校、央企、中央单位科研院所的资源优势,积极推进军民、部省、央地融合发展,推动创新资源跨领域、跨产业、跨所有制优化配置。目前,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已经投入使用,中国科学院西安科学园正加快建设,一批科技合作成果纷纷落地,全省军民融合企业超过1000家。全省的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3%、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66.58%。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