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留坝县江口镇“乱村”整治显成效

2019-11-19 08:28:37

 留坝县江口镇江西营村紧盯解决突出问题不放手,以扫黑除恶专项整治为抓手,实现了从“乱村”到“好村”的转变。

“小吵小闹天天有,大吵大闹三六九。”这是曾经江西营村的真实写照。江西营村位于留坝县城东北部,汉坪高速公路江西营出口处,总面积20.3平方公里,辖3个村民组,154户499人,贫困户57户234人。2018年4月,江西营村被确定为全县唯一重点整治“乱村”。

江西营村的“乱象”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上主要领导多次深入调研,成立了以县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公检法司等21个单位为成员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选派县政法委副书记驻点指导。

最终,调整了新的村领导班子,选派江口镇党委副书记兼任村党支部书记。依托“德美屋”道德积分机制,每月对村民孝、善、诚、勤、俭、美6个方面进行评议打分,通过积分兑换,强化道德激励。征集群众意见,修订了村规民约。清理各类垃圾杂物800余立方米,拆除违章建筑物13户18间,收缴枪支16支、收回被占用集体土地3.7亩,治安拘留6人,依法严惩阻工1起。

“为民服务,是我们的初心;助百姓增收,是我们的使命。”江口镇党委副书记、江西营村党支部书记叶洪涛这样说。

围绕“四养一林一旅游”扶贫产业发展方向,江西营村依托村级扶贫社,探索产业发展路径,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在双联单位的帮扶下,2019年5月投资12万元,新建中蜂养殖基地一处,发展中蜂85箱,带动17户贫困户入股。9月底,出售蜂蜜180斤收入8100元,每户贫困户分红430元。与此同时,还发展猪苓、白芨、灯台七等中药材20余亩。先后投资232万元,实施道路建设项目2个、桥梁工程1处、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1处、农网改造项目1个、环境综合整治项目2个。目前,全村通户路硬化率达90%以上,安全饮水达100%,电力入户率达100%,基础设施条件得到大幅度改善。  (陈耀芊)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