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安康石泉县医院:腹腔镜打破高龄肿瘤手术禁区

2019-11-19 09:34:08

本报讯(记者 张毅 通讯员 曹靖 田从坤)日前,陕西省石泉县医院为一例78岁的结肠癌患者成功实施了“腹腔镜下右半结肠癌根治术”,打破了该县高龄肠道肿瘤手术的“禁区”。

78岁的邓某近一个月来出现了反复腹痛并伴无法正常饮食的症状,在家人的陪伴下她来到石泉县医院就诊。经过相关检查,提示为“回盲部占位”,肠镜下取活检提示结肠癌 且肿瘤已导致结肠梗阻,如不及时手术,伴随肿瘤增大,将随时会有肿瘤破溃、大出血、生命衰竭等风险。

“不做手术吧,我实在太难受。做手术吧,我这么大年纪了,不知道身子受得了不?”假如到三甲医院手术,费用高,路途远,邓奶奶和家属犯了愁:“我以前做过开刀的胆囊切除术,但是太疼了!上次我们村有个人就是在县医院做的微创手术,听他说恢复的很好,我们也相信医生,相信县医院。”最终邓某家属与医护人员经过商议后,决定在石泉县医院行接受治疗。

考虑到邓某高龄,体质较弱,器官储备功能差且有高血压病、水电解质紊乱等多种情况,加之其曾行开腹胆囊切除术、腹腔内粘连严重,手术风险大、并发症多,外一科陈孟主任及时邀请了内科、外科、病理科、麻醉科、肠镜科并组织外一科医护人员在术前对邓某的情况进行了认真详细的评估,最终决定为其实施“腹腔镜下右半结肠癌根治术”。在该院多学科的精诚协作下,历史4个小时,邓某顺利度过手术难关,截止目前康复良好已痊愈出院。

腹腔镜手术具有切口小、痛苦少、恢复快等优点,石泉县医院外一科目前腹腔镜手术比例占80%,不仅能熟练完成腹腔镜阑尾、胆囊切除术、腹股沟疝、切口疝修补术等常规手术,而且在开展了腹腔镜结直肠癌、胃癌根治术、腹腔镜下肝脏部分切除术、腹腔镜下脾切除等复杂、高难度手术,完成腹腔镜手术种类及数量上在安康市各县区中名列前茅。在县级医院报销比例比省市级三甲医院报销比例高,尤其是对于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的患者,更是节省了一大笔费用,真正意义上减少了“因病致贫”,让当地老百姓足不出县,就能把“大病”问题得以解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