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少儿编程遍地开花,孩子真的有必要学吗?

2019-11-19 10:24:45

近年来,少儿编程教育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许多宝爸、宝妈尽管内心对少儿编程充满疑惑,但怕孩子落后于人,也争先恐后将孩子送进辅导机构,甚至大量学龄前儿童已早早地开始了学习。那么,少儿编程究竟有什么作用?它真的值得学吗?

STEAM教育是集合科学(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s)和数学(Mathematics)多学科的综合教育理念,少儿编程就是STEAM教育公认的一环。少儿编程与编程不同,编程即编写程序,是为了让计算机代为解决问题,而采用一定的运算方式进行运算,最终得到相应结果的过程。少儿编程并非高等教育那样学习如何写代码、运行程序,而是通过编程游戏、可视化图形编程等课程,来启蒙学生的计算思维和创新能力。

不少家长都会疑惑,学习少儿编程到底有没有用?要回答这一问题,我们需要明确孩子能够有哪些收获。学习少儿编程,长大了不一定会当程序员,目的是培养编程所带来的理性的思维方式,以及将复杂事物拆分为简单过程的能力。此外,通过富有趣味性的引导可以增强少儿对科学的热爱和探索。

尽管商家不断宣传少儿编程教育的好处,仍有一些人不认可此种培养模式。不少人认为,所谓的少儿编程只是简单的图形化编程,跟真正的编程是两码事。目前,很多家长的科学素养还不够,容易被蒙蔽。

事实上,与少儿编程市场的火爆相比,相关培训机构存在缺乏完善的教学体系、专业能力强的师资和培训费用高的问题。编程专业性强、技能要求高,少儿编程培训需要良好的师资、科学的体系,才能达到预想效果。家长在将孩子送去学习之前,一定要明确目标,不顾孩子有无兴趣与基础能力就盲目跟风,很可能是在浪费时间和金钱,得不偿失。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