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不让一人因病掉队

——兴平市汤坊镇卫生院健康扶贫工作纪实

2019-11-19 15:16:10

本报讯(记者 符备战 通讯员 杨联涛)“现在国家政策就是好,镇上的大夫隔三差五就到家里给我量血压,还把药送到我家里,教我咋吃药,省去了好多麻烦。”这是兴平市汤坊镇王堡村一位73岁患有高血压的贫困户田志成高兴地对笔者说的心里话。

1

自从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不管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兴平市汤坊镇卫生院院长张毅带着他的医师帮扶团队,经常出现在汤坊辖区的村村落落,出现在贫困户的家中,为群众宣传政策、检查身体,指导用药,一年来,他和他的团队把全镇426户建档立卡贫困一一走访,他亲自帮助贫困户代办的办理慢性证、住院报销、代购药品、送群众到上级医院检查、住院不下20余人。

2

今年年初,汤坊镇卫生院就围绕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看得起病” 的目标,采取多种得力措施,精锐出击,吹响了打赢健康扶贫的号角。

按照兴平市卫健局的统一安排部署,该汤坊镇卫生院在加强卫生室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对辖区18个村卫生全面改造升级,先后投资5万余元,给辖区每个卫生室统一购买了床单、被罩、枕套、门帘、灭蝇灯、档案盒、医废垃圾桶等用品,要求每个卫生室面积不少于60平方米,治疗室、诊断室、药房、公卫室、观察室五室隔离,各种制度规范上墙。今年9月份,对全辖区18家规范化卫生室的外墙统一粉刷成“社区蓝”。通过以上举措,辖区18家村卫生室面貌焕然一新,村卫生室成为农村一道亮丽的风景,保障了村上群众“有地方看病”。

3

兴平市妇幼保健医院是汤坊镇卫生院的二级对口帮扶单位,张毅院长把二级帮扶医院的大夫、卫生院的大夫和辖区的乡医按照“1+1+1”的模式分成6个团队,对辖区18个村进行分片,每一个团队包抓帮扶一个片区,对辖区426户135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一一走访,建立健康档案,签订家庭医生帮扶协议,签约309人,签约服务率 100%,对309名慢病患者每季度至少上门进行一次个性化服务,服务率 100%。此外,二级帮扶医院还通过重病患者病例讨论和指导、处方点评、集中培训等方式来提高镇卫生院和乡医的诊疗服务水平,确保群众在家门口“有医生看病”。

4

兴平市汤坊镇卫生院为了更好地掌握健康扶贫医保报销优惠政策,积极联系市医保局,对全镇扶贫干部进行新医保政策培训和解读,让每一给扶贫干部熟悉报销政策。汤坊镇王堡村贫困户田志成,今年73岁,常年患有高血压,老伴去世多年,不在身边,常年买药很不方便。张院长就和他的团队多次上门,进行检查,还亲自给老人办理了特殊慢病证,专门到省采购平台为老人购药并送到老人家中,嘱咐他每天怎么服药,饮食要注意什么,多活动、多锻炼等等。一年来,凡是有贫困群众住院,他都密切关注病情康复情况,一旦出院,他就和乡医一起到家中随访,问住院交没交押金,看报销了多少钱,看民政补助了多少。对待每一位出院患者都是这样。“就是要让让贫困群众享受到国家的政策,住院少花钱,能看得起病”。张院长如是说。

一人生病,全家受牵。在脱贫攻坚战中,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 ”,在扶贫路上不让一人因病掉队是张毅院长和他的团队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追逐的的目的和美好的心愿。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