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秦岭石蝴蝶”人工繁育获突破

2019-11-22 10:33:00

7ff5fff48b8ed845824bb6cc6315981f_img_741_1166_155_277

本报讯(记者 魏建军)近日,记者从陕西省林业局了解到,“秦岭石蝴蝶”人工繁育技术在陕西省汉中市获得突破。“秦岭石蝴蝶”是由我国著名植物学家王文采先生于1981年定名。苦苣苔科石蝴蝶属植物,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是国家2010年公布的120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野外资源数量稀少,分布范围狭窄。

近年来,陕西林业主管部门在强化秦岭石蝴蝶就地保护的同时,扎实开展了秦岭石蝴蝶人工繁育技术研究工作,围绕秦岭石蝴蝶的野外生境调查、室内快速人工繁殖、野外驯化、越冬管理、病虫害观察和濒危原因等方面进行了初步研究。由于陕西省汉中市是“秦岭石蝴蝶”全国唯一野外分布地。从2017年开始,汉中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联合陕西理工大学、略阳县苗圃开展了“秦岭石蝴蝶”人工繁育技术研究工作。截至目前,课题组已成功突破和掌握秦岭石蝴蝶人工繁育技术,申报国家专利一项,全人工控制下形成秦岭石蝴蝶种子也已萌发,并形成规模在10000株以上的“秦岭石蝴蝶”人工培植种群。

下一步,汉中市将依托现有秦岭石蝴蝶人工培植种群的资源优势,在秦岭区域内积极开展不同海拔高度人工培植苗再引入试验,力争尽快摸索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野外回归技术,让“秦岭石蝴蝶”这群野生植物走向市场化。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