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为了让你好好生活,你知道身上器官多努力吗?

2019-11-28 15:01:03

我们的身体,就像一个小宇宙,充满着各种各样的秘密。在生命运作的过程中,除了呼吸和心跳,身体中还有些反应则可能奇怪又有趣。你知道吗?为了让你好好生活,身上器官有多努力吗?

  胃,你的“能量守护者”

胃是人体的消化器官,位于膈下,上接食道下通小肠,可以储藏和消化食物。食物运到这里,首先给它们加上各种消化酶和酸,然后就不断地搅拌,直到它们变成可吸收的半流质物体进入小肠,从而为全身供应能量。

由于容量有限,要是一顿饭吃得特别多,胃就会胀得难受。如果经常外出大吃大喝,还都是高蛋白和高胆固醇的菜,胃容易消化不良,增加体内的胆固醇。所以,应当避免吃过饱或者吃一些油腻、辛辣的食物。

  心脏,为了你,它的工作制是“007”

你也许会吐槽“996工作制”,但你知道吗,为了你,心脏的工作制是“007”。

心脏,是人最重要器官之一,时时刻刻都在运动。心脏的作用是推动血液流动,向器官、组织提供充足的血流量,以供应氧和各种营养物质,并带走代谢的终产物(如二氧化碳、无机盐、尿素和尿酸等),使细胞维持正常的代谢和功能。

研究发现,从40岁开始,心脏向全身输送血液的效率开始降低,45岁以上男性和55岁以上女性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开始增加。所以,我们应当常运动,把运动变成一种习惯,是保护心脏最好的方法。

  肝脏,让你不再“毒”行

肝脏是身体内以代谢功能为主的一个器官,主要功能是储藏、代谢和解毒。

肝脏对来自体内和体外的许多非营养性物质如各种药物、毒物以及体内某些代谢产物,具有生物转化作用,通过新陈代谢将它们彻底分解或以原形排出体外,这种作用被称作“解毒功能”。

但肝脏最怕烟和酒,尼古丁会对肝造成伤害,酒精更是肝脏的“毒药”。肝脏最需要的还有好睡眠,最好学会抑制情绪,遇事心平气和。

  胆囊,你的“苦”,它在帮你承受着

胆囊,是位于右方肋骨下肝脏后方的梨形囊袋构造(肝的胆囊窝内)。胆囊的主要功能是储存胆汁,在进食时,胆汁注入肠中,以促进食物的消化。胆囊更是身体里的“苦力担当”,除了储存苦涩的“胆汁”,还可能承受各种疼痛之苦。

如果没有胆囊,胆汁就会不停地排到肠道中,持续刺激肠道,产生消化不良、腹泻等不适。过多的胆汁还可能反流进胃和食道,诱发反流性胃炎、食道炎,甚至增加患食道癌的风险。“无胆”还会使胆管结石的发病风险增加。

为了让胆囊少吃点苦,生活中应当保持常吃早餐的习惯、严控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多吃杂粮、多喝水、减少草酸摄入、少吃酸味食物……除此之外,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和运动,也是预防胆囊疾病的重要措施。

本文由首钢医院内科主任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