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壮汉突然心梗 医生携魔肺跨城抢救

2019-11-29 14:49:51

近日,佛山南海45岁的公交车司机伍先生趁轮班休息,和往常一样约了三五好友去打篮球。没想到的是,一向身体健壮的伍先生竟然一头栽倒在篮球场上,直接被送进了当地医院的ICU,又连夜在“魔肺”(ECMO)的支持下被转往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接受急诊冠脉介入治疗,这才捡回一命!

广东省中医院胸痛中心医疗总监张敏州教授提醒,很多心脏病变平时极为隐蔽,几乎没有症状,一旦发病却又急又猛,十分凶险,市民平时务必重视定期体检,及早发现问题。

  壮汉倒在球场上心脏停跳

伍先生说,事发当天傍晚5时多,他约了朋友去打篮球,也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竟然一觉醒来发现自己躺在广东省中医院的病床上。听了医生和家人复述,才知道自己在球场上突然一头栽倒,被朋友扶到场边,已经不省人事,心跳都没有了。朋友马上拨打了120电话,附近的佛山市南海区第六人民医院(黄岐医院)立即出车,急救人员现场就为他进行了心肺复苏、心脏按压、电击除颤等一系列治疗,初步恢复心跳后,伍先生就被直接送到了医院的重症医学科。

但伍先生入院后生命体征依然极不稳定,血压持续下降,意识不清,呼吸断续。心电图显示急性冠脉左主干病变迹象,医生判断为急性心肌梗死。情况紧急,傍晚7时许,院方拨通了协作医院——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的电话,沟通会诊。

  医护连夜跨城救人

广东省中医院胸痛中心医疗总监张敏州教授介绍,当时经初步沟通,认为患者急性大面积左主干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的可能性非常大。唯一可能救命的措施是急诊冠脉介入治疗(PCI),必须尽快开通梗阻的冠状动脉血管。当地医院没有救治条件,必须马上转诊,可是病人的情况已经非常严重,难以保证安全转运,除非体外膜肺ECMO支持!省中医院ICU立即派出一支由6名医护人员组成的ECMO救治团队,带上“魔肺”奔赴佛山,展开一场生死时速的抢救。

在ECMO团队一路鸣笛赶回医院的同时,导管室已经为患者安排好了紧急介入治疗的一切准备。9时许,在ECMO、呼吸机和多种药物的维持下,医护人员开始了争分夺秒的抢救。

  冠状动脉在“分岔口”堵住了90%

冠脉造影确认了大家的判断,患者冠状动脉左主干次闭塞超过90%,仅残留微细的部分血流,相当于整个左冠状动脉已经全被堵住了,难怪病人瞬间生命危殆。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手术,晚上11时多,救治团队最终顺利为患者置入支架,解决了左主干到前降支的所有病变,同时保住了所有的分支,使病人恢复正常的冠脉血流。术后患者从接入室转至ICU,血压也明显有所回升。

又经过了一系列的救治和护理,病人心肌功能终于开始恢复,心音也逐渐明显有力,血压已经恢复到正常范围……次日,成功撤下ECMO;再次日,撤呼吸机;四天后,病人已可下床活动,准备择日出院。

张敏州提醒,很多突然发生心脏危急重症的病人,病发前几乎没有症状,有的可能确实是健康血管在剧烈运动、极度疲劳等外因刺激下平衡被打破,突发疾病,但也有很大一部分是原本就有隐蔽的病变没有被发现。他建议大家一定要加强健康意识,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每年定期体检进行心电图检查,可及时发现大部分问题。一旦有胸闷、胸痛等迹象,切不可一味硬扛,需及时就医。(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庄映格)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