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关节不好要调肝补肾

2019-11-29 14:57:47

冬季,很多老人的膝关节都容易出问题。原因是,寒冷容易导致气血凝滞,致使膝关节周围的肌肉、筋、韧带受到牵连,发生僵硬疼痛、走路不稳的情况。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风湿病科主任医师张春艳说,膝为筋之府(膝就好比是筋的房子),肝主筋,故膝盖不好要先调肝。

中医讲的筋包括关节滑囊、滑膜、韧带、肌腱等组织,它的健康直接影响人们的行走和自由活动。古代医学著作《素问·脉要精微论》中提到:“膝者筋之府,屈伸不能,行则偻附,筋将惫矣”。意思是说,膝为筋之大汇,当筋灵活柔韧时,膝关节功能良好;当筋虚损劳伤时,膝关节就会出现屈伸不利,行路时弯腰驼背、头向下俯的表现。《素问·六节藏象论》中则论述:“肝者,其华在爪,其充在筋……”。强调肝是筋力的来源。张春艳说,肝藏血主筋,肾藏精主骨,肝血肾精是筋骨生理功能的物质基础。肝血充盈时,能保证全身经筋得以滋养,如果肝血亏虚,则会筋脉疼痛。老年人经常觉得腿没劲,上楼梯费力,都和肝血肾精亏虚有关系。除了内在因素,膝关节不好还与邪侵、损伤等有关。所以,排除外伤导致的关节问题,日常调养膝关节关键在于补肝肾、强筋骨。专家给出了护膝的三张处方。

1.善用中药。补益肝肾、滋养筋骨的中药主要有熟地黄、白芍、川芎、当归、木瓜、麦冬、枸杞、续断、牛膝、鸡血藤等。运用这些药物时,需辨证论治:老年女性应着重补肝血,故应加强当归、白芍、川芎的药物用量,以养血活血、柔筋止痛;寒邪较重,可以加入制川乌、制草乌,加强散寒功效;瘀血较重,可以加点桃仁、红花;如果膝关节肿痛,可以放木瓜、牛膝,能加速舒筋、活血、祛瘀的作用。以上方子中,丹参、枸杞、当归、木瓜属于药食同源的中药,平时煲汤也可以适当添加,每次不超过10克即可。秋冬季节,还要多吃些银耳、百合、大枣来养血。

2.按摩艾灸。膝盖不适,可以按摩腿部的阿是穴(此穴又名不定穴,没有固定位置,哪里疼就在其附近按压即可),也可以重点按摩犊鼻(下肢蹬直,膝盖下面外侧凹陷处)、血海(掌心握住膝盖,左掌按右膝,右掌按左膝,五指朝上,手掌自然张开,大拇指端处)、阴陵泉(小腿内侧,膝下胫骨内侧凹陷处)、阳陵泉(膝关节下方外侧的高点,向下一寸凹陷处)四个穴位。如果阴冷天症状加重,可以用艾灸在以上穴位上方约3厘米处熏5分钟,再揉一揉,每个穴位反复艾灸不超过15分钟。

3.下肢力量训练。给大家推荐一个动作:坐在凳子上,抬起小腿,使大腿和小腿与地面平行,做勾脚和绷脚练习。肌肉力量加强了,关节稳定度就会好。如果小腿力量不够,下面可垫个小凳子辅助。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