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建立秦岭国家公园 已纳入国家公园总体布局

2019-12-03 11:13:22

12月2日,陕西省林业局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秦岭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其中,建立秦岭国家公园已纳入国家公园总体布局。

“十大行动”是搞好

秦岭保护的“总抓手”

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介绍,1998年,秦岭林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品性采伐,以木材生产为主转向以生态建设为主。2007年,省人大常委会发布施行《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在全国率先为一座山脉立法。2018年,我省再次修订《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今年12月1日已正式施行。

为认真落实中、省决策部署,履行好生态空间治理职责,把《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落到实处,省林业局制定了《秦岭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

这十大行动是: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行动、森林资源保护行动、野生动植物保护行动、生态空间修复行动、生态服务与富民行动、科技创新行动、智库建设行动、保护执法与监督行动、生态文化宣传行动、组织保障行动。

党双忍解释,《秦岭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除了做好《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的“规定动作”外,还是林业部门搞好秦岭保护的“一揽子”行动计划,是“总抓手”。

将建立秦岭国家公园

新体制新机制新模式

党双忍介绍,今年5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派出国家考察队深入秦岭实地考察,形成调研报告。秦岭国家公园已纳入国家公园总体布局。目前,省林业局正在抓好秦岭国家公园建设前期工作,将把生态系统中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等生态核心区域纳入秦岭国家公园,到2025年建立秦岭国家公园新体制、新机制、新模式。

同时,根据国家自然保护地分类划定标准,梳理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等各类自然公园,理顺自然公园管理体制,开展综合评价,解决自然保护地重叠设置、多头管理、边界不清、权责不明、保护与发展矛盾突出等问题,积极推动华山世界自然遗产、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申报工作。

建设秦岭生态空间治理

人工智能应用体系

在野生动植物保护上,实施秦岭野生动物资源普查、专项调查,调整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完善日常监测预警机制,在重要栖息地及廊道开展人防物防技防工作。建立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长效机制,加强秦岭珍稀野生动物保护。

组织开展秦岭陆生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认定工作,确定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名录,在重要栖息地设置保护设施和标志。建立秦岭野生动物保护地斑块连接网络,建设可渗透性栖息地自然生态景观,构建起“自然、多彩、连通”的生态廊道。

加强秦岭生态空间资源监测与评价,通过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构建数字化平台,建设秦岭生态空间治理人工智能应用体系。

到2025年

大熊猫人工种群突破60只

加快大熊猫国家公园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建设,按照“一公园、两基地”布局,改造提升繁育基地,新建救护放归基地,筹建秦岭大熊猫科学公园。到2025年,大熊猫人工种群突破60只。

依托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创建朱鹮国际研究创新高地,加快申报陕西朱鹮保护与繁育国家林业局重点实验室,成立朱鹮研究国际联盟。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石俊荣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