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由你音乐榜:用大数据为“音乐+”赋能

2019-12-04 10:04:14

由你音乐榜上线两年来,通过科学的数据监测,为音乐人以及音乐行业提供了诸多数据参考。由你音乐榜创立的初衷是什么?互联网时代,大数据又该如何赋能“音乐+”?近日,腾讯音乐由你音乐榜负责人李宇华、乐评人邓柯做客人民网,与喜爱音乐的朋友分享由你音乐榜背后的故事。

榜单现实“骨感” “由你”迎难而上

近年来,不少音乐平台都在尝试推出数据类音乐榜单,但同质产品增多、产品创新疲软等瓶颈已然成为榜单类产品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困境。2018年,基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四大平台大数据生成数据类榜单由你音乐榜上线,“目前,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已累计拥有9亿多月活跃用户”,李宇华介绍到。

“就比如在电影行业,影片的票房、排片等数据都是公开的,这些数据可以为导演和演员提供非常有益的参考。相比之下,音乐领域的数据透明略显‘骨感’。”谈及由你音乐榜开发的初衷,李宇华说:“在榜单用户数量达到一定规模、具备一定行业影响力的前提下,希望通过由你音乐榜为行业输出有价值的数据洞察,从而给不同从业者在歌曲创作、宣发以及整个音乐产业提供数据上的参考。”

过去,公众关注的往往是占据社会资源最头部的艺人及其作品,有很多优秀作品在海量的信息中被淹没了。邓柯说:“音乐榜的出现,让我们考虑怎样抓住小众人群的兴趣,抓住他们所关注这个领域未来会不会从半地下或者从一个小圈子的文化逐渐成长为社会主流文化。”

对音乐产业而言,音乐榜的价值在于帮助上游音乐制作人了解粉丝、帮助行业开展数据观察。对个人而言,大数据加持下的榜单能为用户提供更适合自己的音乐,也能帮助音乐人了解不同年龄层用户的需求和口味,创作出更多大众喜欢的音乐。

“真正在创作制作一线的音乐人会非常关注音乐流行的趋势。他靠什么去判断?这些榜单是音乐人最直接的数据的来源。我们希望借助一个更加公开、更加透明的榜单,为音乐创作者提供咨询与参考,并对作品进行类别区分和定制推荐,从而帮助用户找到自己喜欢却不知道的好作品。这也是榜单的价值所在。”邓柯说。

深挖数据价值 服务全产业链

李宇华表示,在大数据技术得到合理应用的前提和基础下,大数据类榜单能够清晰地反映当下用户群体的听歌喜好和乐坛流行,且用户数据量级越大,其反映的结果就越准确。

在大数据技术应用“加持”下,数据类音乐榜单可以清晰地反映出当下用户的需求。来自由你音乐榜的数据洞察显示,今年每个季度歌曲Top100中,有近一半是影视歌曲。年初以《流浪地球》《飞驰人生》为代表的电影原声音乐是主导;年中则是《知否知否因是绿肥红瘦》《都挺好》等剧集原声音乐“屠榜”;进入Q3,《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横空出世使得国漫原声音乐逐渐成为一种风向。

大数据榜单,不仅记录着我们这个时代的听歌喜好,也可以为当下潮流音乐和社会主流音乐提供导向。今年,由你音乐榜和人民网社交媒体部携手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用音乐致敬时代”主题活动,通过对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和全民K歌四大平台数据进行梳理和分析,不论是音乐创作人还是用户听众,大家对“歌唱祖国”“庆祝”等主题类音乐的关注度大幅提升。

“基于大数据的榜单对音乐产业的支撑是多方面的。不论是对听众还是对相关行业从业者,抑或是对核心创作者而言,基于大数据的榜单都能为他们提供各自需要的信息和帮助。”邓柯表示。

当前,互联网文化产业融合程度越来越高,音乐和影视、动漫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娱乐形态也在深入地整合,由你音乐榜作为重要的基础数据,是对音乐产业发展的推动。但想要做一个权威的榜单,需要时间的沉淀。让音乐榜单更加权威透明、更具有社会公信力,是由你音乐榜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李宇华看来,两年来,由你音乐榜把华语乐坛尽可能多的歌曲都汇集在一起,只能算是“做了第一步”,接下来,由你音乐榜将对不同流派、不同曲风的音乐进行梳理,从而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喜好和需求。

“更重要的还在于,我们将从大数据技术应用层面,去洞察榜单背后用户群体的数据表现,进而通过不同类型的工具性产品服务歌手、幕后制作乃至整个‘音乐+’。这是未来五年我们要用各种各样的产品去满足、去实现的。”李宇华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