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煎服金银花治痤疮

2019-12-05 14:48:42

河北读者赵先生咨询:我今年20岁,脸上经常长红色小疱疹,有点痛痒,有时还化脓。医生说是青春痘,用了不少药还是此消彼长。朋友给我介绍一个方子:取金银花30克、野菊花10克、生甘草6克,加水浓煎,取液300毫升,每日一剂,分两次服用,每次150毫升。连服3天后,疱疹就能明显减少,脓点消失;再服3剂就能基本治愈。请问专家,这个方子有用吗?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蒲昭和解答:中医认为,痤疮(青春痘)主要与肺经风热、胃肠湿热等因素有关。此方中,金银花味甘性寒,气味芳香,既可宣散风热,还善清解血毒,可治发疹、发斑、热毒疮痈、咽喉肿痛等症状。现代研究表明,金银花是治痈疖、脓疮的良药。其药效机理一是能抗菌,对多种细菌、病毒都有明显抑制作用;二是增强免疫功能,其成分能促进淋巴细胞转化,增强白细胞的吞噬功能;三是抗炎、解热,能够促进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对炎症有抑制作用。野菊花味苦性微寒,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的功效。生甘草清热解毒,能治痈疽疮毒,其味甘可制约野菊花之苦。三味合用,具有较佳的清解热毒、消除脓疮的效果,对热毒过盛引起的痤疮、痈疖、疔疮等,都有较好疗效。口服的同时,患者可取少量药液用棉签涂搽患部,收效更佳。本方主要适用于实证热证患者,如兼舌红、苔黄或便秘等,脾胃虚寒或腹泻者慎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