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大雪养生 来破腰果山药陈皮煲羊肉

2019-12-05 15:11:25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一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大雪的到来也就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大雪时天气比较寒冷,养生方面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凉,饮食方面适宜“进补”为主,不断提高体内能量储备,为来年的身体健康提供较好的物质基础。

主要功效:温中健脾、补肾壮腰

材料:腰果50g、鲜山药250g、陈皮1角、羊肉300g、生姜适量、料酒适量(3~4人量)。

烹调方法:羊肉洗净切块汆水去掉血污,其余食材清水洗净,在瓦煲中放入2L清水,将羊肉、生姜、陈皮放入后武火煲开改文火继续煲半小时,然后将腰果、淮山放入再煲半小时,最后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食盐、料酒等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

俗话说:大雪进补春打虎,冬季人体的阳气内藏,中焦脾阳比较充足,人体的消化能力较好,此时若加强营养的摄入将会事半功倍。冬季进补通常会采用较多的温补食材,其中羊肉的使用频率会明显增多,因为羊肉性质偏热,平日食用多数人群不耐受,但冬天食用则正好可以达到温中健脾、补肾壮阳、益气养血的作用。我国著名的脾胃学说创始人李东垣这样评价羊肉:能补血之虚,有形之物也,能补有形肌肉之气,凡味与羊肉同者,皆可以补之。由此可见,羊肉的补益效果还是比较好的,搭配上可健脾补肺益肾的山药,能量满满的腰果,一碗暖身暖心的汤水就为家人奉上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