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注射前消毒有讲究

2019-12-05 15:14:29

对于很多糖尿病患者来说,每天给自己注射胰岛素都成了常规动作。虽然操作熟练了,但并不意味着你都做对了。

1.酒精并非越浓越好。

“护士护士!我特别听你的话,专门去药房买来的高度酒精消毒呢!”目前市面上有两种浓度的医用酒精,一种是75%的,另一种是95%的。但是并非酒精浓度越浓,消毒效果越好。浓度过高的酒精会使细菌表面的蛋白质快速凝固,形成一层硬膜,这层硬膜会对细菌产生保护作用,防止酒精进一步渗入,反而影响消毒效果。所以对需要注射胰岛素的患者来说,消毒效果最好的是75%的酒精。

2.酒精最好买小瓶。

“这个胰岛素天天都要打,我索性给自己买个大瓶的酒精,能用好久呀!” 遗憾地告诉您,酒精属于易挥发物质,酒精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挥发,若酒精浓度过低,也会影响消毒效果。而且反复开瓶盖,还会增加细菌进入酒精的机会。

3.棉签选择独立包装的。

“这棉签不会挥发,我选择一个大包装的总可以吧?”就像酒精反复开盖会进细菌一样,棉签也会受到细菌的污染。棉签开包后4小时就会滋长细菌,一大包棉签用一两周,可能上面就已经长满了细菌。因此,买棉签尽量选择小包,独立包装最好,尤其现在有那种独立包装的酒精棉片和酒精棉棒,省事又干净。

4.消毒部位要画圈。

“我做这么多准备,就是怕消毒不到位。我每次都要把要打针的地方来来回回涂几遍我才放心呢!”打针消毒不是擦桌子,来回反复地涂抹不仅不会让打针的部位更干净,反而会把外侧的细菌又带回穿刺部位。正确消毒方式应该是从穿刺点由内向外螺旋画圈涂抹,消毒的范围直径不能小于5厘米,且要重复两遍。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