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爱吃素食拒绝甜 英国百岁老人教芭蕾

2019-12-05 15:47:41

现年100岁的亨利·丹顿仍在从事芭蕾舞教学工作,没有退休的打算。他曾经在世界各地的舞台上表演过,后来成为资深教练,指导新一代的芭蕾舞蹈演员。

这位出生在英国的百岁老人拥有健康的身体和头脑,独自生活,自己开车,熟练使用智能手机,还爱到世界各地旅行。他最近刚完成在美国密西西比州贝翰文大学舞蹈系的实习工作,随后开始在该州各地教授芭蕾舞。

接受记者采访时,丹顿说:“我没什么稀奇的,只是能照顾好自己罢了。身体是自己的本钱,离了它什么都玩不转。”一想到退休,他就来气:“我看到一些人退休后很无聊,不知道该做些什么,这样健康状况自然下降。我喜欢教学工作,不想退休,学员是我生活的动力。”

此前在欧洲、南美和澳大利亚等地从事舞蹈表演和教学工作之后,丹顿于1996年搬到美国密西西比州。贝翰文大学舞蹈系主任克里斯塔·鲍尔说:“丹顿先生的专业技能在我们州是无与伦比的,学生们都很盼望他来上课。”

对于为什么活到如此高龄,丹顿谈了自己的心得。50多年前,他被诊断患有霍奇金淋巴瘤,从此丹顿就成了素食主义者。这种病还夺走了他弟弟的生命。从49岁开始,丹顿再没吃过红肉和家禽肉,只吃新鲜果蔬、植物种子和坚果。每天他要喝大量胡萝卜汁,吃少量乳制品(包括奶酪和牛奶),偶尔也吃黑巧克力,但从不吃其他甜食。

丹顿认为,跳舞是帮助他保持健康的主要原因之一。除了跳芭蕾舞,他还喜欢游泳。每天起床前,他要给自己做一次深度按摩,从头皮开始,向下移动到脖颈、肩膀、双臂、腿和脚,足足有1小时之久,这充分刺激了血液循环。他在按摩身体的每一个部位时都要计数,这有助于集中注意力,促进大脑功能活跃。丹顿忙碌晨练的另一部分是用弹力带做拉伸,把浑身上下的筋骨抻个遍。

丹顿是一个乐观主义者,对什么事情都看得开。他认为悲观地活着没有任何意义,情绪绝对会影响身体健康。他对世界充满了好奇感,不断学习各种电子设备的新功能,每天都上网浏览新闻。

丹顿一生中只抽过一次烟,那还是他刚来美国时看到周围的人都抽烟才忍不住尝试了下,此后再没碰过烟。他已经有10年没去看医生了,只是几年前在社区医院注射过流感疫苗。每天除了教芭蕾舞,丹顿还写起了回忆录。

这位百岁老人说:“好身体是上天赐的礼物,我要好好照顾它,健康地活下去。”▲(赵鹏程 编译)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