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点外卖、自己做饭、送菜上门 西安年轻人怎样解决一日三餐

2019-12-06 14:29:00

原标题:西安年轻人怎样解决一日三餐

“一屋两人、三餐四季”,简单的八个字概括了平凡生活的美好,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节奏的加快。如今“一屋几人,三餐外卖”的情况却更加常见,尤其是对于年轻人来说,做饭已不再是唯一的用餐途径。五花八门的选择下,年轻人的一日三餐是如何解决的,吃饱吃好的同时还要注意哪些?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

同样在家做饭 方法各不相同

家住桃园路的王奇予今年32岁,他记得小时候不是在家吃妈妈做的饭,就是去爷爷外公家,吃饭的选择没有现在这么多,“可能就是从小吃起来的口感,总觉得家人做的饭是最香的,再好吃的菜馆,吃多了也会腻,时至今日那些饭菜的口感、味道还留存于舌尖。”长大后有了家,王奇予也成为了坚定的做饭党。即便是朝九晚五的工作,王奇予也会每天抽时间逛菜市场,采购最新鲜的食材,享受做饭的过程,也满足家人的胃口。

家庭主妇尹薇每天有更多的时间用来做饭,“结婚前也不会做饭,但是有了孩子之后就不可能天天在外面吃饭了,还是要给孩子营养搭配。”一年前父母也从兰州老家来到了西安和她们一家三口一起住,怎样改善一家人的饮食成了尹薇最重要的功课。

以前尹薇都是每天早上送完孩子去幼儿园顺路去早市买菜,后来生鲜蔬菜可以直接配送后,尹薇就很少再去菜市场。“网上买菜选择更多,现在几乎全城的超市都可以挑选,可以货比三家,还能买到菜市场买不到的菜品,更重要的是节省时间。”

介于自己做饭和点外卖之间的,还有一种就餐方式也正在兴起:半成品加工。在一些主打生鲜的超市中,就摆放着不少类似的半成品净菜,青豆虾仁、宫保鸡丁……这些家常菜的原料、佐料已经配齐包装进一个饭盒中,食客买回家直接翻炒就能吃上一顿简单又热腾腾的菜肴。网上点这些半成品送到家中已经是杨女士的日常,对工作紧张的她来说,这种方式更快捷便利。

三餐均靠外卖 定制餐食

吃顿饭,有必要这么费劲吗?家住樱花广场附近的小陈虽然已经结婚两年,但家里厨房的使用次数却不超过两位数,这仅有的几次记录大多还是双方长辈来家里小住才创下的。小陈和妻子同为IT从业者,平时加班是常事,“周六周日又想休息懒得开火,于是外卖就成了吃饭的首选。”家里厨房没有任何烟火气的小陈对于周边的外卖却是如数家珍,方圆四五公里,评分在4.7以上的店,几乎全吃过了,除了油盐有些重,他并不觉得外卖有什么缺点,品类多、方便快捷,完全能满足他们上班族的餐饮需求。

需求催生供给,平衡营养、节约时间,定制餐食也逐渐进入人们视线。据在高新区上班的被访者介绍,高新区的不少轻食店都提供按月定制餐食服务,方便周围上班的白领。消费者可按照店内菜单,提出自己对搭配的要求,缴纳一个月的费用后,一份长达一个月的定制午餐就出炉了,每天中午固定时间去店内取走自己的午餐,也能够兼具口味、营养与便捷。

就餐方式的多元化也折射着生活状态的转变,同为外卖“拥趸”的市民徐天告诉记者,如今除了外出吃饭,自己已经失去了做饭,甚至吃饭的兴致,甭管午餐、晚餐,都当快餐吃,能填饱肚子就行了。“生活节奏太快了,实在没时间也没心情对着花花绿绿的菜品精挑细选,反正自己一个人,对于吃也不是很讲究。”徐天说。

兼顾健康 年轻人可学家庭厨艺

对于如今年轻人五花八门的饮食方式,陕西省饮食营养协会常务副会长黄建伟表示,这正说明了社会的发展程度高,让大家都有了更多的选择。不过在吃饱吃好的过程中,也要多注意饮食的健康和营养。就外卖来说,很多外卖的口味是“爆辣”、“爆咸”的,让消费者吃起来“有味道”从而多消费,这些外卖肯定是油盐超标的,但现在整体提倡的是限盐控油。此外,外卖选用的食材、用的包装盒,往往也可能存在一定的不卫生因素,加上现在的年轻人在点外卖时往往会按喜好来选择,而不是营养搭配来点,喜欢的就重复点,这多种原因就造成了外卖的缺乏营养、不健康。

“此前协会开展过一个进社区的项目,希望改变年轻人的饮食结构,效果也不错,活动过程中,年轻人对于美食的热爱、健康的追求,都是出乎我们意料的,只是他们中大多数要不没时间,要不就是不会做饭。”黄建伟也建议,年轻人可以利用闲暇时间简单学习一些家庭厨艺,一是能满足个人的健康饮食,二是能融洽家庭的关系,三是三五朋友之间在家做饭同样也是一件很不错的事情,再加上现在还有外卖食材,多做尝试说不定会有新的感受。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