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关爱我们的抑郁状态

2019-12-10 11:27:01

早些年在心理医院工作时候,觉得身边好多人不知道抑郁症这回事,总是希望人们能有所认识。现在可好,抑郁症已经变成了一个大众词汇,家喻户晓,明星抑郁或者周围朋友抑郁,这时我反倒开始担心这个词会不会被过度引申,啥都往上套了。

比如说一来访者看过某明星抑郁导致自杀的事件后,去百度查看了抑郁症的各种症状,觉得自己基本上条条都符合,心慌意乱的来问我,她怀疑自己患上了抑郁症,而真实的状况则是,她和老公冷战了两周,自己失眠焦虑,加之工作的诸多不顺,让她浮想联翩。

抑郁这个词,严格来说不是描述一个情绪,而是一组情绪,包括悲伤、苦恼、沮丧,这是任何人都会遇到的,我们可以笼统的把这一组情绪统称为“不开心”。它和我们所说的抑症是不一样的,抑郁的反向是不开心,而抑郁症的反向却是活力缺失。

那么抑郁和抑郁症的有什么不同?一般的教科书都会从时间和强度来做判断,但是我觉得书上说的太过绝对,教科书会给你一个具体的答案,但是真正的状况来了,我们还得在状况上去做判断,比如说有些人就是抑郁气质的,林黛玉他就是忧郁气质的人,每天都闷闷不乐,这时间可是一辈子,那你说她有抑郁症吗?人家还不是该吃吃该哭哭 。从强度上来说“有点不开心”和“很不开心”是区别蛮大的,我们每个人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毕竟我们不是对方,不可能100%了解对方的真实感受。就算你自己抑郁过,也不能确保他人的抑郁和你是同样的。通过行为,我们能觉察到的很少,比如抑郁的人可能会哭泣,但是更严重的抑郁,连哭都哭不出来。我觉得顶多你只能说你抑郁了但是不是抑郁症还得看看另外两个核心因素:自我评价降低和快感缺失。

抑郁症还有一个名词叫做“自我认知障碍”,也就是对自我的认识和评价非常低。抑郁症患者们面对最亲近的家人朋友,他们表现出更多的激惹和自责自罪。认为自己卑微的不行,认为自己不值得被爱,也没人会爱他们。快感缺失就更是如此了,这里所谓的”快感“更多指的是心理愉悦而不是生理愉悦(仍可出现知觉迟钝)。很多抑郁症患者分得出食物好吃不好吃,热天洗澡后会觉得清爽,你干什么事都特别没劲,没动力。 我的一个来访者告诉我,他妈妈给他做好了早餐,他就在床上想,我还得去走过去坐下来,还得咀嚼,还得吞咽,天啊,想起来我都觉得痛苦。他缺乏了动力,时间一长,他连思考都懒得继续了。

一般的心理咨询是不能够很好的帮助抑郁症患者解决他的病症问题,在这里,我们也要警惕和调整自己出现的抑郁状态。下面给出4个tip,帮助大家做出适时调整。

1、接纳它,不要试图去掩盖和否认;

2、做运动去转换它。多巴胺的分泌一定能帮到你;

3、寻找你的社会支持。找朋友倾吐,去帮助他人也是不错选择;

4、使用我们的“轻咨询”服务。关注心灵港湾公众号,找到轻咨询使用流程,然后使用它。

总之,抑郁是人类很正常的一种情绪,我们不要把它看得太严重。推荐大家一部短片《我有一条黑狗》,让大家真正认识什么是抑郁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