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孤独并不可怕 学会与自己相处也很重要

2019-12-10 11:21:01

【环球网综合报道】徘徊于家庭、工作和社交圈中的我们,常常无暇与自己单独相处,很多时候也不喜欢形单影只。但独处并非毫无益处,学会与自己相处也很重要。法国时尚健康杂志《费加罗夫人》就为我们带来了两位心理学专家的分析和建议。

独处有时不可或缺

希望有人陪伴是我们的本性,但在自己与别人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也十分重要。心理医生埃尔维 马尼安指出,当我们频繁地与他人待在一起时,在某种程度上就会迷失自我,持续承受着来自他人的影响。花些时间与自己相处,避开纷乱嘈杂的世界,可以享受到独处的快乐。而且在某种程度上的自省,也有利于自我人格的升华与提高 。心理学家克莱尔也表示,“独处就像是一种身体内部的感觉,好似肌肉的拉伸感、疲倦感或者放松感的真实存在。但我们常常因为繁忙的生活而对这种感觉视而不见” 。

“独处时,我们还能更清晰地体会自己的情绪”,克莱尔补充道,“ 不断自我了解的过程中,我们会更从容地对待生活、对待生活中的喜怒哀乐” 。

对孤独多一份宽容和忍耐,我们与群体共享的时光也会因此变得更加精彩。埃尔维解释道,“当我们习惯于独自处理事情时,我们也就能从容不迫地独自应对生活中的挑战,不再去费尽心思挤在人群中了”。克莱尔补充说,“我们也能因此聚焦于当下,不会再因为别人的干扰和自己的回忆与担忧而不知所措”。

独处与合群并不矛盾

人类是群居动物。克莱尔强调,人类作为一个群体而生存,彼此依靠和支持。然而在合群的同时,对自我的关注也是正常的需求。所以当无法说服朋友和自己一起去出游时,独自出发也未尝不是一种更好的选择。

埃尔维则指出,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内心自洽地与自己相处,这可能要归因于儿童时期的痛苦经历。小孩子经常会被父母惩罚“呆在房间里不准出来”。埃尔维指出,这将惩罚和独处直接联系了起来,使独自待着便意味着被迫与家庭、社会进行隔离。故而在长大后,人们会觉得独处让人感到难过。(郭栩麟 王战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