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婚前特别焦虑就要反思了

2019-12-10 11:35:01

很多女性恋爱时对结婚翘首以盼,可婚期真正临近时却越来越焦虑烦躁,总是忍不住怀疑自己是否已经做好准备,担心万一婚姻生活不是自己想象的那样美好该怎么办,自己是不是还能找到更好的另一半……

上述担忧,是很多人都有过的经历。事实上,任何的变化都会给人带来压力,无论这个变化好坏与否。变化意味着我们需要走出原来的舒适圈,去适应新的、不熟悉的生活方式,因此,越大的变化代表着越不熟悉的未来,产生的压力越强烈。在国外学者编制的《社会再适应量表》和国内编制的《中国人生活事件量表》中,“婚姻”在生活转变的影响力方面一直名列前茅,可见结婚对个人生活影响巨大,出现焦躁情绪很正常。

但如果你的紧张烦躁非常强烈,那就可能是你的情绪在提醒你,有些东西需要去重视。

比如,你对婚姻的看法是否有些消极?夫妻生活对任何未踏进婚姻的人来说都是未知的,对未知做出怎样的期待,反映了我们过往与之相关的经历。如果备婚时情绪不稳定,那也许是之前你观察到了一些不令人满意的婚姻状况,如父母的婚姻充满争吵、朋友的婚姻出现背叛,而你没有足够的信心克服类似的困难。想要让婚姻有一个好的开始,就要破除这些过去的经验带来的阴影,如与伴侣谈论自己担忧的问题,提出应对方式,及早做些预防等,吃下“定心丸”后也许能缓解焦虑。

又比如,你的结婚对象是否需要进一步考察?在你为婚姻紧张烦躁的时候,对方是如何面对你的情绪的?他是否与你一起应对这个问题?这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去考察你们一起面对问题的能力。如果你在紧张烦躁时恍然大悟——我认为他是个好恋人,但并不是个好丈夫;或者在这段关系中,如果你发现似乎只有你一个人在努力朝婚姻和睦的方向努力,只有你一个人在努力解决问题,那么你可以再想想这个婚姻是否真的能给你想要的幸福。若答案是否定的话,放弃不失为一种更好的选择。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