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五招删除攀比心

2019-12-10 11:33:01

这是一个全民焦虑的时代。想想有钱的比你努力,努力的比你好看,好看的脾气比你好……怎么能不焦虑呢?比较使人进步,但过度的攀比就是在伤害自己,如何停止这种无意义的比较呢?

1.感受内在力量。美国《实验社会心理学》杂志发表过一项研究,研究者先让一群大学生参与者回忆他们在生活工作中有力量感和萎靡的状态和感觉。接着讲述了一位年轻有为的大学生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然后研究人员让每位参与者对自己的学业、智商、能力、职业道德、魅力和成就进行评估。结果发现,那些感受到自己内在有力量的人,即使面对优秀者,自我评价仍然良好;而觉得自己萎靡颓败的参与者在与成功的大学生比较时,会感到自惭形秽、低人一等。

2.有自己的梦想。研究发现,有人生目标的人受社交媒体的影响较小。这并不是说他们不关注社交媒体,而是不需要从中获得认同感。不妨静下心来想想自己年少时的梦想是什么,内心深处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当你忙于拯救世界或追寻自己的梦想时,攀比就无关紧要了。

3.不用物质来定义自己。物质年代,财务自由成了一个高频词语。研究发现,当人们受到威胁时,会倾向于用物质来肯定自己。例如,当人们怀疑自己的智商时,会大量购买钢笔和名人字画等。也就是说,我们会用物质来缓冲对自身的怀疑,这也是人们追求大牌衣物和饰品的缘由。所以,当物质需求基本满足后,应该多向内寻求肯定,不能被外在、物质牵着鼻子走。

4.清空手机。取消关注所有“贩卖”焦虑的博主或大V,删除所有无用的手机应用。如果浏览朋友圈或微博总会让你恐惧或焦虑,那还是卸载了吧。并不需要多久,你就会感到内心的平静和安宁,自信会重新回到你身边。

5.不要太相信自己的眼睛。晒旅游的、晒恩爱的、晒娃的、晒房子的……朋友圈里,似乎每个人都比我们过得好。但要知道,你看到的并不是全部:同事住大房子的背后是足以压垮他的房贷,朋友升职的背后是透支的健康,光鲜亮丽的背后是只有自己才知道的艰辛。你有你的个性、经历,他有他的过去、爱好。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你并不需要和别人比较。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