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自恋的人有啥特征

2019-12-10 11:33:01

工作3年的小张最近特别烦,因为新来的同事老李实在让他无法忍受。虽是新来,但老李工龄更长,平时自大又敏感,但凡其他人提出反对意见都会暴跳如雷,不停打压对方,小张尽心尽力做好工作,老李依然是各种数落,还在领导面前把功劳归于自己,过错归于小张。小张很不解,为什么自己处处谦让还是无法得到对方的认同,甚至遭来嫉妒性的报复?

老李的种种表现跟自恋型人格相当吻合:脆弱自尊,缺乏同理心,夸大自我价值,这让自恋型人格患者常常难以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也让身边的人痛苦不已。如果你发现身边有人符合以下几点,他很可能有自恋型人格。

1.话多,且总是谈论自己,不给别人讲话的机会,将对方看成自己的“听众”;2.时常打断别人谈话;3.破坏规则,按自己的性子来;4.喜欢通过外在好形象给别人留下深刻印象;5.特权感,自恋者常常要求别人给自己优待;6.他们往往非常有吸引力和说服力,也很擅长社交;7.对批评很敏感,如果别人与他意见不合,可能立即冷处理或非常愤怒;8.不顾别人的想法、感受,不加考虑地利用他人;9.情感操控,让你的情绪起起伏伏。

自恋型的人由于比较活跃,能很快与他人建立关系,容易通过“混”人际而获得成功。但成功后很快又会失败,因为他们只关注自己,不顾他人想法,关系无法长久。如果你身边也有自恋型的人,且对你已经造成一定伤害,建议及时止损,尽量远离。切勿把自恋者的负面评价作为衡量自己的标准,因为这些很可能不是你的错。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