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三岁前的图像刻在脑子里

2019-12-10 11:31:02

133895682_14203583645511n

一只母鹅伏在一堆鹅蛋上,正在专心致志地孵小鹅。当鹅蛋快要破壳时,人们将母鹅强行抱走,这时一位动物学家走来,向小鹅们招了招手,小鹅们就像见到了母亲一样,立即追随动物学家而去。几天后,人们将那只母鹅送了回来。母鹅看到孩子们正在高兴地玩耍,“咯咯”地欢叫着奔了过去。没想到,小鹅们见了母鹅竟吓得四散奔逃,直到那位动物学家出现,它们才像见到母亲一样安静下来。

这个故事的主角,是奥地利动物学家和诺贝尔奖得主康拉德·洛伦兹,他的理论是,动物出生后,会本能地跟着活动的物体走,洛伦兹使自己成为小鹅出生后头几天里能看到的唯一活物,因此小鹅只会跟着他走。在成熟的“关键期”过后,被跟随者的图像会“印”在小鹅的脑子里,所以小鹅看见母鹅无动于衷。

这种现象不仅发生在小鹅身上,几乎所有的哺乳动物包括人类身上都会发生,洛伦兹把它称为“印刻现象”。印刻是动物的一种生存本能,一般发生在生命诞生的最初时期,人的印刻期最长,一般为1~3年。既然儿童会对他最初接触的人或物产生依赖,那么他一定会对最初接触的东西产生持久而强烈的印象。教育学家证实,幼儿的心理发展确实存在“最佳时期”。比如,学习语言的最佳时期是2~4岁;2岁之前是训练身体灵活性的最佳时期;3~5岁是开发音乐能力的最佳时期;3岁是培养动手能力的最佳时期等。

这些研究结果使20世纪70年代的一些发展心理学家和儿科医师慢慢相信,出生后的几个小时是母子联结关系最终形成的特定时间点。因而,他们规劝母亲们,在孩子刚出生后不要马上抱到医院育婴室里清洗,而应抱着婴儿,让他紧贴着自己,这么做之后,母子的联结更为牢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