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南水北调 陕西水五年惠及1.6亿人

2019-12-12 11:30:56

360截图165109277195105

位于安康市境内的汉江瀛湖库区(12月5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邵瑞摄

“汉江清哟,汉江美,最美最清汉江水。一江清水送北京哟,南水北调浪花飞……”一曲婉转动听的《南水北调歌》,抒发着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陕西人民的心声。

1432公里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丹江口水库自流引水,过巴山秦岭,一路北上到达京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五年来,陕西1423亿立方米清水汇入丹江口水库,源源不断地滋润着河南、河北、天津、北京等四省市,让近6000万人直接受惠,1亿多人间接受益。

6.27万平方公里的陕西水源地地域内,800多万城乡群众为确保水质安全做着巨大的努力,为沿线省市民生保障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无私奉献。

扛起责任,守护清水北上

调南水,解北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陕西水源地占整个中线水源地面积9.52万平方公里的66%。其中,陕西境内的丹江、汉江年均入库水量284.7亿立方米,占丹江口水库年均入库水量408.5亿立方米的70%。

守护清水永续北上,这是陕西人民的一份荣耀,一份自豪,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五年来,汉江、丹江流域的我省汉中、安康、商洛三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顾全大局的责任心始终履行“保一江清水北上”承诺。

我省划出了出省断面水质标准“红线”——汉江、丹江水质不低于Ⅱ类,各主要支流水质不低于Ⅲ类,触碰“红线”责任者就地免职,涉嫌违法者移送司法机关。

五年来,为严防水源污染,陕南三市关停并转迁了370多个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污染严重的企业和矿产资源开发项目,全面实施最严格的污染物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证制度。实施移民搬迁减少人类活动对水源地生态影响破坏,累计治理小流域470条,治理水土流失1.3万平方公里,新修整修基本农田31.2万亩,营造水土保持林和经济林405万亩,退耕还林超1000万亩。

保护生态,确保水质安全

12月1日,冬日的早晨,在安康市旬阳县双河镇,清澈的双河水静静流淌,一点点汇入长江的第一大支流——汉江。

双河河道两边,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女子护河队队员,正在捡拾河道里的垃圾。一手持编织袋、一手拿火钳,一遍遍熟练地重复着夹垃圾、放入袋中的动作。队长朱先萍告诉记者:“每月的1日和15日我们都会自发前来,眼里已经容不下一点点垃圾。门前河水是要送到首都北京的,咱们不能给陕西人民脸上抹黑。”让女子护河队员们感到欣慰的是,如今河里的垃圾数量已经大大减少。

“近年来,陕西省适应国家南水北调工作从‘保通水’向‘保供水’转变的新形势,推进汉江、丹江流域水源涵养区保护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确保中线安全稳定供水。”在今年7月30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张育奎称,汉江、丹江流域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供给地,水源保护任务十分艰巨。通过我省上下的不懈努力,2019年上半年,汉江、丹江及其支流水质稳定保持为优。

与此同时,我省还大力实施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工程、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以及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国家重点工程,先后启动实施了陕南避灾生态移民搬迁、汉丹江综合整治、生态清洁型小流域试点、秦岭主要江河源头预防保护、农村涝池塘坝水生态修复等工程项目保护水源地,确保源头水质稳定达标。目前,陕南三市已建成4个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14个省级水土保持示范园,示范带动全省水土流失治理。

转型发展,端起绿色饭碗

“保护河流人人出力,美丽乡村代代受益”“深化河长制湖长制,共护一江清水永续北上”等大型宣传牌在南水北调中线陕西水源地处处可见。在作为南水北调中线重要水源涵养区的陕南三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

让每条河流都成为好风景,已经成为安康人民的奋斗目标。近年来,安康市持续提升河湖管护水平,编制完成汉江等“一河(湖)一策”方案,全市流域面积5平方公里以上河流941条、148个湖库实现 “河长(湖长)+警长+X”的河湖长责任体系全覆盖。

生态保护倒逼产业结构调整,陕南三市也利用生态优势走出一条生态产业转型之路。

2018年,安康市瀛湖库区网箱养鱼的历史画上句号,投饵养鱼造成水体富营养化等污染水源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这里的百姓放弃了年产值超过3亿元的网箱养鱼产业,为的就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水质安全。“如今,政府帮助我们搞起了生态养殖,在山上发展柚子、高山蔬菜等产业,聘任一些村民为护河员,解了村民们的后顾之忧。瀛湖的水更清了,水质更好了。” 安康市汉滨区瀛湖镇桥兴村村民唐汉邦说。

在安康市汉阴县,观音河镇为保障水源安全,镇上对产业发展进行了调整,按照“产业美”的思路,规划发展有机生态产业。金丝皇菊已成为镇上的一张亮丽名片。

汉中市洋县则建立了企业环境、污染源、基础设施“三废”监控及节能监控等环境监控体系,维护了生态平衡,世界珍禽朱鹮游荡区已扩展到周边7个县区。洋县已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以稻米、黑米酒、红薯粉条等为代表的有机产品聚集区。

在安康市岚皋县四季河下游的天坪村,一个山上林果园、山下花卉带、沿线农家乐、河边古树群的乡村休闲旅游综合体已初具规模。青山巍巍、河水清清的舒爽宜人环境,吸引着游人驻足停歇。

“河水干净了,环境好了,游客多了,村民的收入也提高了。” 天坪村党支部书记杨文方高兴地说,“为了确保清水送北京,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支持南水北调工程。”(记者 齐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