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国家大剧院“高参小”美育举行成果汇报演出

2019-12-12 15:28:49

中新网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 高凯)12月11日下午,国家大剧院“高参小”美育成果汇报演出在音乐厅举行,来自国家大剧院“高参小”两所美育学校的1300多名学生与中国电影乐团一起奏响“LinkUp:管弦乐团在歌唱”音乐会。

据介绍,2014年,北京市开启“高参小”(全称“高等学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工作”),国家大剧院作为首批参加支持的28个单位之一,正式开始参与签约学校的美育发展工作。

据悉,在2014年到2018年四年多时间里,国家大剧院通过“歌、乐、舞、剧、戏”等各艺术门类的艺术素养培训课程,平均每年完成超过4500课时,四年来共累计完成超过18000课时,与此同时,通过艺术观摩、高雅艺术进校园、冬夏令营、京剧艺术周、歌剧艺术周、参演原创剧目、登台周末音乐会等艺术实践活动,让学生们在小学基础教育阶段就能够“零距离”接触高雅艺术,锻炼思维、陶冶情操。

2019年,国家大剧院“高参小”美育教学工作成果丰硕。全年累计完成艺术课程约4500课时,艺术观摩97场,惠及学生1.4万人次,推出课程配套教材《LinkUp:管弦乐团在歌唱》。在北京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下,国家大剧院与北京市9个区的18所学校签署合作协议,将“LinkUp”课程在各所学校推广,让艺术成果惠及更多学生。

当日演出的“LinkUp”起源于美国卡内基音乐厅韦尔音乐学院,主要面向小学生,以“课堂音乐学习+音乐厅艺术实践”的模式,经过一系列实践性音乐课程学习,学生通过演唱、竖笛与口风琴演奏、律动等形式,与专业交响乐团合作,共同完成一场音乐会。在学习的过程中,孩子们不仅能体验音乐学习的乐趣,也能作为音乐会的欣赏者和参与者,享受一场由自己完成的音乐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高参小”美育教学成果中,国家大剧院推出了课程配套教材《LinkUp:管弦乐团在歌唱》。教材以认识交响乐团与感受音乐的旋律作为出发点,让学生通过学习建立起对旋律及乐团构成的整体概念。除此之外,教材中还加入了中国民族管弦乐团的基础编制等内容,包括民族乐器的介绍等,让学生在了解西洋交响乐团的同时,对中国民族乐器及乐团构成有所了解。在教材的曲目选择上,除了世界经典名曲以外,还增加了中国学堂乐歌、国家大剧院原创儿童歌剧、民歌、京剧等不仅丰富了教材的曲目量,还让中国学生在欣赏来自世界名曲的同时,深入学习中国本土曲目。与此同时,大剧院还利用自身资源优势,邀请著名艺术家和院团录制了与教材配套的音视频学习材料。

在实践方面,中国版教材在除了保留了原有课程中的律动合唱、竖笛以外,还针对中国学校的乐器教学情况,选择了适合义务教育小学生使用的的口风琴和竖笛,作为教学和实践内容。

“在本土化设计中,在保留教材原有的知识框架、保证学生学习体系的完整性的基础上,我们对国外教材的曲目进行了筛选,并加入了中国经典曲目。我们希望借由这些,让孩子们更加聚焦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学习并发展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精粹。例如,我们通过京歌让孩子们了解京剧,通过中国民族音乐让孩子们了解我们的传统民族乐器等。”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当日汇报演出中,学生们除了演绎《新世界》交响曲、《欢乐颂》等世界经典曲目,还演绎了《茉莉花》《唱脸谱》《送别》等中国传统曲目。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