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帕金森病因不明 需警惕有毒物质

2019-12-13 10:31:00

“帕金森病的病因目前还不是很清楚,但调查数据显示,长期接触重金属、农药、杀虫剂等有毒物质,患帕金森病的可能性比较大些。”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神经外科王学廉教授表示,帕金森病的病因包括年龄因素、环境因素、遗传因素、中毒因素、脑血管因素等等,但至今尚未明确查明究竟哪种因素才是导致帕金森病的明确病因。

裴老师是西安市灞桥区人,今年54岁,但患帕金森病已经11年了。相对于绝大多数发病年龄为60岁之后的帕金森病人,他算是个年轻病人。裴老师大学毕业后在当地化工厂工作了十余年,后来厂里改制,由于优异的表现与扎实的知识功底,裴老师被调到该化工厂的厂办中学担任化学教师。

2008年,裴老师被确诊为帕金森病,随后进行药物治疗。随着时间推移,他的帕金森病情在不断发展,药物的有效时间越来越短,日常的穿衣脱袜、洗脸刷牙也变得日益艰难。裴老师无奈的离开了三尺讲台,离开了心爱的教学一线,被安排了学校后勤部门的工作。

2019年,裴老师前往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神经外科寻求帮助。经询问病史、分析病程,王学廉教授认为裴老师的手术指征比较明确,应该抓住当前时机及早进行手术治疗,早日改善症状,提高生活质量。10月下旬,王学廉教授为他实施了脑深部电刺激(脑起搏器)手术。术后一个月进行开机,裴老师原本僵硬的肢体、笨拙的行动渐渐灵活起来,行动也越来越轻松自如。“这对已被病痛折磨了十几年的患者来说,真是犹如脱离苦海、重获新生!”裴老师激动地说。

王学廉表示,可能导致患帕金森的病因中,中毒因素包括化学物质中毒、有害气体中毒和药物中毒,环境因素指农药、金属和工业溶剂。“裴老师长期在化工厂工作,可能会长期接触锰、汞、氰化物等,这些物质能有选择地破坏多巴胺递质的合成、代谢系统及受体系统,从而造成帕金森病的症状。”王学廉说。本报记者 张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