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抽一支烟开窗16个小时 烟雾会使室内PM2.5浓度飙升

2019-12-13 12:02:12

很多人对室外雾霾爆表担惊受怕,却对室内“烟霾”习以为常。即使只吸一支烟,也需要开窗通风16个小时以上才能使PM2.5浓度恢复之前的水平。这样触目惊心的数字告诉我们,是时候对手里的这支烟“下手”了。

此前,哈尔滨防烟办曾对室内吸烟产生的PM2.5进行测量。在门窗紧闭、没开空调的会议室内,仪器显示未吸烟前PM2.5浓度为15微克/立方米,远远小于国家卫生标准规定的75微克/立方米的标准。工作人员在距离仪器2米处点燃香烟后,PM2.5浓度瞬间飙升到452微克/立方米,并且随着香烟的燃烧不断攀升;香烟燃烧到一半,仪器显示的数值已升至943微克/立方米;工作人员吸入一口香烟吐出,仪器数据立即爆表,数值超过1200微克/立方米。

PM2.5可以直接钻进细支气管、肺泡,通过肺泡壁潜入毛细血管,最终进入整个血液循环系统,而且无法排出体外。人们接触后,短期内会出现咳嗽、呼吸困难、加重哮喘等症状,长期如此将导致肺功能下降、慢性支气管炎、心脏病、肺癌等疾病。因此,在家中不吸烟是最好的防污染方法;在室外尽量少在吸烟场所逗留,尤其是婴幼儿、青少年及体弱多病者等特殊人群。

此外,室内抽烟也会遗留三手烟。它是由二手烟的残留烟气和颗粒物散落在物体或者灰尘表面形成的,就算经过数月,还是会通过清扫、粉刷或重铺地毯等进入空气,被人吸入或污染皮肤。为了家人健康,应杜绝室内吸烟的行为。若身边有人吸烟,不要在吸过烟的环境中长期停留,回家后应更换衣服且洗澡,最大程度减少三手烟的危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