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西传媒网>>教育>>教育资讯 49个“交流本”与学生聊出幸福感

2019-12-17 15:28:11

近日,一位90后女教师上课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视频中学生们对她的评价是“漂亮、上课有趣、像朋友……”这位老师就是长师附小四年级三班的班主任杨美丽。

从便利贴到“交流本”

她想成为学生喜欢的老师

杨美丽今年26岁。去年,她通过招教考试进入长师附小,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是她和班里孩子们的49个“交流本”却给学生和家长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杨美丽说,她在很多讲座中听过,一名优秀的老师要学会“备教材、备课标、备学生”。“备学生”在她的理解中就是把学生可能出现的问题预设出来。可是,怎么能知道学生可能出现哪些问题呢?杨美丽想到一招——用交流本尽可能地了解学生。

“老师,这是我看书时摘录出的词语和句子”“老师我怎么样才能获得幸福”“我撒谎了,妈妈生气了,怎么样才能让妈妈原谅呢”……四年级三班共有49名学生,每个学生手中都有一个交流本。孩子们在这个本子上分享他们喜欢的书、分享他们生活的日常。有的甚至在交流本封皮中写道:“与美丽老师的秘密交流本”,给杨美丽写下心里话。每天孩子们写完之后都会把本子交给杨美丽,杨美丽便细心批注,给孩子们回复后再发下去,期待第二天的“秘密交流”。

班里的一个孩子曾在交流本上问杨美丽,“我不爱说话,大人们都说我长大没出息。难道只有爱说话的人将来才有出息吗?我该怎么办?”杨美丽说,看到这个问题,她的心里很难受。提问的孩子虽然不爱说话,但是在学习中刻苦认真,非常优秀。她没想到不爱表达的这一面,竟然让孩子面对这么大的压力。

为了鼓励这个孩子,杨美丽在回复中指出了他的“闪光点”,并告诉他“你是一个很有想法、很认真的好孩子,只不过语言要经常表达,才能更好地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交流本发下去后,不放心的杨美丽又给孩子家长拨通了电话,希望家长多关注孩子的内心,给孩子鼓励。

“我从来不觉得给孩子们回复是件辛苦的事,这些交流反倒让我觉得幸福。”杨美丽说,有时候,她还会和孩子们在本子里互相夹个糖果,作为小礼物,“吃到糖的那一口甜,就是最好的回报。”

从入职那天起,杨美丽就希望做一名孩子们喜爱的老师。一接手班级,她就给班里每个学生发了一张便利贴,让孩子们写下“最喜欢什么样的老师”。

“我喜欢温柔可亲的老师,这样我就可以大胆地和老师交流”“我喜欢认真负责的老师”“我喜欢不占课的老师”……便利贴收集起来,杨美丽全部贴在她常用的笔记本上,随手翻阅。“每一个便利贴都是我努力的方向,我的目标就是成为便利贴中的老师。”杨美丽说。

“最终目的不是让学生喜欢我,

而是爱上学习”

“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让孩子们喜欢我,而是让他们通过我爱上一门学科,爱上学习。”杨美丽说,低年龄段的学生上课最容易跑神,同时也最容易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只要嗓门大一点,语调搞笑一些,肢体动作丰富一点,孩子们就会充满兴趣。于是,在课堂中的杨美丽更像是一个“小丑”。

《白鹅》一课中的杨美丽是偷吃白鹅食物的小狗,《长城》课堂中的杨美丽则是“美丽旅行社”的风趣导游,口语交际课中她又变成了口若悬河的播音员。杨美丽说,课余时间,她每天都会钻研学习,想方设法地创造不同的课堂场景,利用多形式给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精彩课堂,让孩子们每节课都能充满兴趣。“有了兴趣才能爱上学习,才能给孩子们种下终生学习的种子。”杨美丽说。

很多孩子丢三落四,每天都有家长跑到学校给孩子送东西。但是在杨美丽的班里,很少有这样的情况发生。杨美丽说,为了规范每一个孩子的行为,她和孩子们还有一个独特的课前问候。“早安,孩子们。”“早安,美丽老师。我的事情我必做,我的行为我负责。”杨美丽说,她希望每个学生都能从小养成好习惯,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如果有东西忘记带,那就要自己承担后果,而不是依赖家长,所以她坚决不同意家长来给孩子送东西。“现在班里的孩子基本都会在上学前认真检查所需用品。”

说到“早安”的问候,杨美丽不好意思地笑了。她说,很多人会把“早安”“晚安”送给爱人与亲人,而她想把这样的问候送给学生们,来代替传统的“老师好”,因为这些孩子就是她的亲人。

文/图 记者 马相

扫一扫分享本页